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参加研究生招生面试有感

已有 4907 次阅读 2009-4-18 23:00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下午参加了影视文学、电影学硕士研究生面试招生工作,一共37人参加面试,直到晚上九点才结束,回到家里已经疲惫不堪。感想如下:

一、面试的题目非常活,大家不能死背书本。比如,我出了这样的题目:你知道有哪些电影史著作,请选择一部加以评价。这完全是考平时的知识积累,那些只知道看指定参考书的学生一定不会回答得很好。

二、回答问题的思路一定要清晰。你如果虽然把要点都回答出来了,但没有层次,没有逻辑关系,也是不行的。说明你的思维是混乱的,不会组织观点和材料。

三、言谈举止要适当。不能慌,声音不能太低,表述要流畅。影视文学、电影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当然不是选主持人,但凡事也有个底线:不能让评委感到不舒服。那些摇头晃脑、坐立不安的表现,评委肯定不会喜欢的。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26881.html

上一篇:论著的数量与质量
下一篇:但愿“车夫博士”不再是新闻
收藏 IP: .*| 热度|

2 赵星 刘全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