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阳山碑材

已有 9925 次阅读 2009-3-20 10:4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元1405年明成祖朱棣起兵夺得他侄儿的帝位,为笼络人心,稳定政局,就决定要一巨型石碑以表朱元璋的功德,并显示自己是朱元璋的嫡系。于是,他征集了全国万余工匠依南京市汤山镇阳山南麓开凿三块碑材。其中碑座石材高13,宽16,长30.35,重达1.6万吨;碑身石材长49.40,宽4.4,高10.7,重约8700吨左右;碑额石材高10,长20.3,宽8.40,重约6千吨左右。若此碑立起总高为78,重3.1万吨,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碑。这三块石材都已成形,其中碑额已与山体分开,碑身、碑座也仅有一端相连。此石材又为何遗弃不用?说法有二:一说明朝国势渐衰,朱棣又迁都北京,故不用;一说因南京地理与气候所限,不适古代的滚木与冰运的方法,无法运输而不用。

昨天,我跟爱人一起带着儿子参观了阳山碑材,感到非常震撼:十几万人仅仅为了三块巨石竟然辛辛苦苦地劳作了一年多,还有几万人累死在皇家采石场。兴,百姓苦;亡,百姓苦。每个朝代都是如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21435.html

上一篇:南京:不要大学要大路(续闻)
下一篇:杭州西溪湿地公园
收藏 IP: .*| 热度|

1 张素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