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新学期第一天被多媒体“雷”倒

已有 4327 次阅读 2009-2-19 13:26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新学期第一天上课,我几乎被教室的多媒体设备所“雷”倒。上午的一门课是《影视编剧》,移动硬盘不能用,U盘倒可以用,但是,我精心准备的一些影像资料无法放给学生看了,只好抽象地讲。从某种程度上说,编剧课也可以地讲,但下午的《电影艺术赏析》却不能这样,它需要结合具体的影像资料,否则学生多半会昏昏欲睡甚至酣然大睡。

下午上课前,我默念:上帝保佑多媒体不要再罢课。但是更“雷”人的事件还是发生了。我在借多媒体时,服务人员就告诉我说,该教室没有话筒已经长达五年了(我的天!)。我接着问,其它设备有问题吗?答曰:不清楚。

走进教室,我开了几遍,才打开多媒体。插移动硬盘时,没有反应;插U盘时,也没有反应。我打开多媒体讲台的后背,找到电脑后面的USB接口,移动硬盘还是没有反应;插U盘倒是有反应。我当时几乎晕倒:上帝呀,硬盘里面的影像资料又无法放了。此时上课铃已经响了五分钟,我只好匆匆插上U盘,空口讲所谓的影视艺术赏析……

学校的设备已经长达十年,非常落后,在科技日益更新的今天,一个省属重点大学竟然还使用连山区学校都可能不愿使用的VCD光驱。不但落后而且毛病百出:投影、话筒、USB接口……不时地出现问题。这些落后陈旧的设备严重影响了教学效果,致使我今天的教学仿佛经历了一场噩梦……

其实,类似的噩梦我以前也经历。有一次我给本科生做学术讲座,带着学生跑了三个教室,才找到正常的设备。今天算是噩梦重温吧!

想想学校那些豪华的会议中心,想想行政楼(行政人员呆的地方)每个房间都有的、整日烧的热水器……我觉得学校应该把钱花在最前沿、最需要的地方。但是,多少年来,在教代会、座谈会等各种场合,老师都在呼吁更新设备,学校有关部门总是不作为。

我不知道其它大学是否存在类似的问题。难道这也是中国大学的特色之一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16013.html

上一篇:又发现一位文抄公
下一篇:我拒交版面费还能坚持多久?
收藏 IP: .*| 热度|

1 孙平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