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普陀山:一次不愉快的旅行

已有 6249 次阅读 2020-8-27 18:57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忙了一个暑假,为了放松心情,821日来到舟山群岛游玩普陀山。22日一早,从沈家门坐船。买船票时,工作人员要出示浙康码。我手机只有苏康码,后来把浙康码弄好后,购票时工作人员根本不看。这样一来,所谓要看健康码,其实只是一种形式。

下船后购票,门票160元。当天气温35度,广场好多人在等旅游景点的中巴车上山,我看了一下,估计至少要等半个小时才能坐上车。当时我就一晕,为何不能像九寨沟那样把车费算在门票内?这样可以省去购票的麻烦。

我们玩的第一站是观音苑,离码头只有一公里多,于是决定步行过去。到了观音苑,发现还要再次购票。我注意到两个细节:一是只能现金,不能移动支付。为何如此规定?不解。二是门票不叫门票,叫香券。后来我百度了一下,所谓香券,就是指庙宇里上香的费用。既然是上香的费用,那就是一种游客自愿的行为,愿意上香就买,不愿意上香就不买。但是,不买就不给进门,这样一来,香券这种听起来多少有点宗教神圣气息的名称,其实就是门票这种俗不可耐名称的代名词。

不可思议的是,炎炎烈日下,游客排着长队购买花香券,痛苦难耐。我当时就想知道,山顶上普渡众生的33高南海观音看到一幕会有什么感想?更不思议的是,进门后,我问了一位穿着海青服装(和尚的一种着装)的僧人,为何要买票中票,拿观音来赚钱?没想到那位僧人立刻对我吼了起来:“问我干吗?你去找游客中心去。”僧人是信奉佛教的。佛教讲究“十善”,其中一善就是“不恶口”。在我看来,所谓“不恶口”,就是讲话要礼貌和气,不出口伤人。DSC05075.JPG


第二站是普济寺。依然看到炎炎烈日下游客打着长队候车。我看到旁边有提示牌:到普济寺步行10分钟,于是步行过去。普济寺不大,核心大殿还是要购买香券。我问了景区的一位年轻的保安,为何要买票中票而不能一票通?那位保安的态度比刚才那位僧人好多了,微笑地对我说:“我只是一个保安,不知道为何这样规定,我只知道普陀山所谓景点都是再次购票的。”

因为带着老人,决定回走。这一次必须要等候坐车啦。看着在长队中站立着的年迈父母,我心里真不是滋味。苦苦等了半小时后,终于坐上去渡口的中巴。

普陀山之旅感觉像一场劫难,根本没有游玩的快感。普陀山假如能做到一票通,省去每个景点购票和上车购票的麻烦,也许会多一点顺畅,多一份愉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248142.html

上一篇:如此万能的标题!?
下一篇:在南京师大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收藏 IP: 49.77.160.*| 热度|

11 杨正瓴 王振亭 武夷山 梁洪泽 尉剑俊 杨卫东 李学宽 朱晓刚 刘钢 杨金波 杜学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