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心经的舍利子,色与空

已有 5447 次阅读 2016-8-23 22:24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网友问心经里出现两处“舍利子”,究竟代表什么?是否舍利佛,是否只是一个标点。

我对佛经没有太多研究,姑且以有限的理解分析一下。

有人说:舍利子是舍利佛的别译,有人请问佛法,佛陀就说法给他听,也顺便说给在场的人听。这跟法义无关,继续往下看就对了”。又说:舍利子和法义无关,不用管它”。我对这说法存疑。

心经只有短短262字(也有省掉“一切”二字,只有260字),不是随便用掉6个字作标点的。里面有重复的字词,是作者加重语气,都是有想法的。

我觉得“舍利子”还是用本来的意义去解释,舍利是有道的人死后火化的骨灰,舍利子是骨灰中的精华,像珠子一样的东西。用现代化学去理解,是耐火的结晶化合物。以前不懂化学,就觉得是人的精华。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佛家认为色与空是一体,没有两样。为什么在前面加上“舍利子”这三个字?舍利子就是为解释色与空的关系,说明色空没有两样,色空是同一种东西的两种表现。

下面再来一段,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重复讲“舍利子”作为“诸法空相”的范例。舍利子不会再增生,也不会消灭,因为它是在烈火中炼出来,再烧也不变。舍利子本身是纯净的,无垢的,但是它处于其他骨灰中间,很难说完全干净。舍利子本身不会增加,也不会自动减少。

另外,心经提到虚实的问题。“色”是可见的,可感到的实在,“空”是不可见的,不容易感觉到的,但是,你知道空就存在那里。这就是物理学家一直在追寻的粒子与波的关系,原子大半是空间,粒子占据的空间很小。粒子分到最小是什么?每次找到一种,总以为是终极,后来又被打破。什么时候是最最终极的“东西”?它是永远追寻的对象。

"色即是空",就是人死后虽有骨灰,人已不在,一切成空。空即是色,人虽不在,留下的业绩长存是可以感受到

老子总结了中国人追求“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功与言是看得到的,发明一样新产品是立功,写一本书是立言,立德是树立一个榜样,开拓一个新风气,德是道的表现。功与言容易看到,德是不容易看得到,但是最长久,最高级,所以太上立德。舍利子的存在是色,它留下了被供奉,是要把“空”不易感见的德,作为“色”,存在人间。现在把有贡献的人塑像,也是把他德、功、言永垂世间的意思。

对某些人,塑像只是一个“色”,与本来要彰显的“德”脱节了,成了偶像。有人歪曲了伟人的事迹,最后把塑像毁掉,形象也毁掉,是可惜的。也有把偶像吹嘘得比原来的功绩大千千万万倍,膜拜的人甚至忘掉纪念这个人的德,违反了伟人的本意,而只是从形式上膜拜,这是可笑的。有一个笑话,一个狠毒的人,对犯了小过的孩子说:“让我唸完经再来打死你”(这经不是特指什么宗教的经,不要自我映射)。有些人经常把真理挂在口里,真正碰到要维护真相,发扬真理,却不敢碰经典半分,只顾维护自身的利益,这也许是“色即是空”的另一种有趣解释吧?有形无实的色是空的。

中国文化很重要一点是归纳不同的表象,用具象的方法表达抽象,先宏观再微观。毛病是有时只停在宏观,不管微观。列出条条,没有具体执行的细节,只有口号,没有实行,这种色也是空的,是另一个有趣的色与空的例子。

有人认为佛家的哲学出世,没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也有人以为佛家哲学就是什么都不管,反正亿万年后,这世界总是会毁灭的。我觉得都不是正确的人生观。佛家有很多很积极的想法,“立地成佛”,“人人成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观自在”,“平常心”,甚至“见佛杀佛”的不因循,自我挑战,自我否定,都有积极的意义。

2002年,我参观洛阳白马寺,里面有副对联的下半部,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经常写给朋友:

“欲渡众生登彼岸,唯凭一念证菩提”。

这应该是科学工作者的格言。


李兆良2016.8.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98265.html

上一篇:印度、身毒、天竺 - 翻译、历史误会、国人心态
下一篇:心经舍利子指什么?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6 李颖业 吴世凯 徐令予 姬扬 苏德辰 scienceus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