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从教学科研到更正世界史-向科学网进言

已有 3433 次阅读 2016-3-31 21:00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郑和, 世界史, 明代大航海, 坤輿万国全图

三十多年前,我教农科本科生有机化学,教他们碳与其他元素生成共价键,必须教电子排列的规律,因此要教周期表。于是,学生开始烦了,我唸这些有什么意义?我要知道怎么增加产量,电子排列关我何事?”除非一下子全部塞进脑袋,全部贯通,他们无法了解系统的重要性。要使学生从完全外行,对一个学科没有了解,到明白整个脉络,廓然大悟,是漫长的过程,许多往往在开始几步就放弃了。

小孩子学步,从来不会觉得烦。小外孙,从坐到爬,从爬到蹒跚,到走到跑,很努力,跌倒再来,因为,他要够到桌子拿糖果,要玩玩具,要与其他小孩比拼,看得见成果。

农科学生学电子排列,完全看不到目标。他不知道,不学的后果是茫无头绪,有机化学对他更难,更不知道植物生长激素,转基因是什么一回事。

盲人摸象的故事听得太腻了,要理解一宗事,不从源头基础,全面去学习,终究得到的印象是片面的,对整体往往是模糊的、误解的。拿到一片拼图的小块,上面有毛髮,究竟是动物还是人也不晓得。有了相当数量的拼图块,才能掌握总体的概念,其他板块自然很容易纳入整体。

2006年,我获得宣德金牌的时候,是茫无头绪,只有一根线索,如何进行?得从头开始,从发现地的历史追踪回去,还原当年宣德金牌掉在这里的可能性,要问文物是否真的,为什么在这里,什么时候掉,谁遗下等一连串问题。开车近1500公里路去了解一个很可能是伪造的文物,值不值得?当时是没有答案的。但是不去是绝对没有办法了解内情。事情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一件一件线索浮现,解决一个,出来三四个,解决几点,出来一片,拼图的板块越来越多,慢慢成形,越来越容易,越清晰。《坤輿万国全图》是拼图里面的头像,抓住它,别的迎刃而解,以前的悬疑一扫而空。哪一块是腿,哪一块是颈,尾巴是更容易了。以前只有一两块,随便猜想,现在逐渐澄清,确凿的证据摆在面前,是扎实结论的基础。有头,有尾,有整个形象,即使缺掉一两块,对整体的演绎是没有妨碍的。

欧洲人自己说了,他们无法测绘《坤輿万国全图》,全部中文的地图除了中国人测绘,没有别的可能。因为能绘制《坤輿万国全图》,留在中国,一定能去能回,《坤輿万国全图》是永乐时代大航海的成果。宣德金牌在北卡罗莱纳发现,是宣德派遣郑和出海的最后一次的证物。所以,我能确定,永乐时期,中国人来过美洲,宣德时代再来,这是十年来钻研的结论。宣德金牌不是唯一的证物,其他的文化痕迹更难磨灭,深深刻印在美洲原住民的文化中,虽然有人尽量隐藏、销毁,文献记录存在,原住民的记忆留着,明代华人开垦美洲的痕迹很明显。郑和船队太庞大,分队走,副手也不见得了解全局。只有测绘《坤輿万国全图》的人有局部与总体的观念。古代,这些被称为匠人的绘图员,一个名字也没有留下,历代地方志里记里画方的测绘员,从来没有记名。永宣的官窑青白瓷是珍贵的藏品,造工是谁,永远没人晓得。

有些朋友,草草看过我的书,就下结论,无法领会这些证据如何关联,如何拼成整个历史形象,只问一些枝节的点,刚好问到一些我没有提到的,或者我已经谈得很深入,他没有看到,不理解的,就觉得证据不足,怀疑我的结论。不从大局看,不看证据确凿的一大片,只看一两点,不联想思索,不能得真相。只有耐心从头到尾看完,甚至要多看几次,才能把所有的证据消化。好像那些学生,一提共价键就头疼,觉得无关,没有兴趣,只靠背书,事倍功半,永远学不会。

现在分科细烦,中国史分现代史,中古史,古代史,每个朝代有断代史。断代史分政治史,经济史,社会史,文学史。中外交通史,只读中国文献和中文文献是不够的,外文著作只看翻译本,翻译错了,也不晓得错在哪里。外国史中,只看现代人写的综论,不看原文绝对不够。后中古英文难懂,遑论拉丁文,西班牙文,葡萄牙文,法文,意大利文。历史被后人改写,歪曲忽略了,也不知道。

有朋友劝我开几个微信群组,找中国的专家去论证不同的方面。我以科学论证历史,背景是科技。历史专家,我实在不认得几个。搞科技的,一般不涉足历史。搞历史的,可能觉得我越俎代庖。考古本来就是综合科学,我引用的范围有地图,金属学,文物,民俗,欧洲语言,中国方言,动植物,农学,农业机械,地理,天文,美术,还有旗帜学,中国没有参加国际旗帜学会,也没有系统的学科,我要开多少个群组才够?每一类的专家都认为我不是他们同行,如何说服他们加入讨论?这课题与科学论证关系比较大,还是应该在科学界讨论。

我在新浪网的博客,一般人不太能理解。我用科学推理去印证历史,科学网博客比较能同行评议,发了一百多篇文章,颇多网友支持,不过科学网编辑从来没有选精。我不在乎选精对我个人有什么好处,但是选精才能放在首页,一些领导只有时间看首页,其他管不了,不选精,永远不受注意。中国的重大事情,除非到高层次,无法推动,这是事实。不选精的原因会有什么可能?

第一,理论不踏实,选精可能犯错,怕担当;第二,这项目与科学无关,不是全体中国人民值得关心的事。

第一点不太可能。我在国内,香港,台湾,美国的高等院校,讲过三十多场,有清华,北大,南京大学,外交学院,海交史博物馆,台湾中央研究院,成功大学,香港五所大学,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香港分会,美国佛罗里达南部大学,佛罗里达西部大学等,听众有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国际关系的教授专家。著名世界地图学史的权威论坛网站于20151月关闭,重开后,所有有关利玛窦,《坤輿万国全图》的帖子,一个都没有。为什么世界上第一张最详尽的世界地图,没人讨论?因为帖子都是基于错误的西方中心论。这是认可我的学说的最好支持。西方已经默认错误,要直接承认,要一段日子,可中国自己不提出,西方是不会承认的。

我的文章登在academia.edu ,超过50个国家地区的几千位学者阅读下载,是所有领域(包括历史学以外的理工领域)的论文里面最高阅读率的0.5%。我发表的文章,给同行评议,对方顾左右而言他,都是遁词,我已经逐一反驳,发布在科学网(历史辩论-学术的无知与伪善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57928.html)。

20107月,我首次在马六甲第一届国际郑和学术会议上提出《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人测绘,揭示了郑和环球航行的理论。 20124月,我的《坤輿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出版。同年,北京车公庄地铁站陈列了《坤輿万国全图》,广为人知。又同年,南京郑和墓纪念馆升级陈列馆,正式宣示郑和环球航行,到达美洲,澳洲。管理人说,非洲与伊斯兰国家的参观者很多,对世界影响很大。

选精并不等于同意,网友推荐也不等于同意,是希望把重大课题拿出来公开论证。国际上有分量的学术刊物都有免责声明,科学网没有义务承担任何学说正确性的责任,科学网也不应该以部分管理人的立场,判断新学说对错,这个权利属于广大的科学、历史工作者。我很早就建议科学网特闢论坛,对有争议项目,公开论证,真理越辩越明。选精与宗教、个人恩怨,不应存在任何关系,按科学办事,实事求是,直话直说,不针对任何人,不针对任何宗教。讨论科学,不能采取封建手段,论资排辈,以大欺小,以众凌寡,更不能有官民之分。科学与宗教有冲突,个人与国家公益有矛盾,孰先?孰重?科学网编辑诸君应该有明智的抉择。

第二点更不可能。每天那么多人背诵“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利玛窦绘制《坤輿万国全图》”,认为是真相、真理,其实是反科学,违背常理的。600年的悬案,一直没有答案,现在清清楚楚,有上千项证据,地图,文物,文化遗存,互为印证,能统一解答地图学史,交通史,中国科技史上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错了600年的世界史,终归要更正的,早更正比晚更正好,晚更正比不更正好。

这项成果,大大增强海内外华人的自信,自尊,凝聚力,恢复中国在国际的科技地位,外交话语权。台、港与海外某些人离心,正因为缺乏正确的历史观,不了解中国科技史,对自己的文化没有信心,看不到作为华人的骄傲,只看到所谓“西学东渐”,事事以西方为瞻。还原世界史,对东海,南海的局面,和整个中国外交,国际地位,有正面的影响。中国已经是第二大世界经济体,应该脱离韬光养晦的窘困了。再说,还原更正世界史的目的,不是民族主义,是国际公义,是支持科学客观精神。

中国科学院主持的官方科学网以创新发明,传播科学,普及科学为任,用科学推理验证中国科技史是科学网的责任,热切寄望科学网发扬居其位,谋其政,敢担当,有作为的精神,尽快倡导论证、还原更正明代大航海和世界地理大发现的历史。

李兆良2016.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66745.html

上一篇:哥伦布凭什么发现新大陆?
下一篇:维京人比哥伦布早到美洲,算啥?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32 徐磊 谢平 姬扬 檀成龙 魏焱明 余国志 陆绮 黄安年 田云川 张操 汪育才 郑小康 褚昭明 王家冰 刘光银 徐令予 赵美娣 吕洪波 李方和 杨正瓴 蔡小宁 王毅翔 陈南晖 信忠保 刘拴宝 李颖业 李建华 刘钢 xiyouxiyou zhyzh yzriver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