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宋明天文图与美洲旗帜

已有 3266 次阅读 2022-5-15 05:14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苏颂(1020年-1101年)福建泉州同安(今属厦门市同安区)人,制作了水运仪象台,是世界上最早的时钟,用擒纵器,能准确计时,比英国的约翰哈里斯早700年。

苏颂的《新仪象台法要》纪录了恒星1434颗,苏州藏的天文图,观测年代约1078-1085,就是苏颂58-65岁之间。苏颂星图之《浑象北极图》

【明】《崇祯历书》被改名《西洋新法历书》,把作者换成传教士,但是里面的星宿,完全是中国自古就有的星宿,其实就是苏颂天文图里的星宿。

宋朝苏颂 天文图 ,1078-1085年测量,1247年刻制(藏苏州)http://www.baiven.com/baike/220/255940.html 


苏州天文图(苏颂)1247年刻制(天璇-天枢指向北极星方向约70度。)

 

《崇祯历书》的北斗。(天璇-天枢指向北极星方向与水平夹角约65度。)

 

美国切诺基族原来的北斗旗帜 (维基共享)天璇-天枢指向北极星方向与水平夹角约65度。


阿拉斯加州旗 1927 (维基共享)天璇-天枢指向北极星方向与水平夹角约60

原住民血统的Ben Benson 手持他设计的阿拉斯加旗帜, 1921年摄于 Seward, Alaska. (ASL-P01-1921, Alaska State Library-Historical Collections. 超过70年,图片属于公共领域 https://alaskahistoricalsociety.org/discover-alaska/kids-page/benny-benson-an-alaska-kid-who-made-history/)。  1927年,本森的设计首次被公开展示,1959年正式成为阿拉斯加州旗。


欧洲人16世纪接触中国与美洲原住民以前,没有北斗星的概念。中国的北斗是欧洲大熊星座Ursa major 22 颗星之中一部分。

Johannis Hevelii prodromus astronomiae 1690年,超过70年,公共领域)


除了中国与美洲原住民以外,世界上唯一有类似北斗星作旗帜图案是爱尔兰民兵旗,1914年使用,他们称为犁头旗。

爱尔兰民兵的“犁”旗 1914(维基共享)


讨论:

1.       北斗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符号,最少有8000年历史。

2.       明代《三宝太监下西洋记》插图,郑和队伍以北斗旗开路。

3.       明代大航海“过洋牵星术”用北斗星作测量导航。

4.       接触中国人和美洲原住民以前,欧洲人没有北斗的概念,只有大熊星。

5.       北美洲东部切诺基族北斗旗,红底白星称“战斗旗”(武旗),白底红星称“和平旗”(文旗)。酋长职责与衣服也分红白(文武)。欧洲人殖民美洲时,切诺基人已经用北斗旗。

6.       切诺基人随欧洲人误称北斗为“熊”,发音yona, 与吴语、客家话yong相似

7.       阿拉斯加州旗是Aleut原住民后裔设计,用北斗与北极星作标志。

8.       北斗旗的天璇-天枢指向与水平夹角:切诺基为65度,阿拉斯加州旗60度,宋代《天文图》70度,《崇祯历书》65度。天上肉眼能看到的星多于1000颗,能辨认命名为同一星座的只有美洲原住民与中国人。北斗星一年四季围绕北极星作360度旋转,美洲原住民与中国文献北斗星的方位只差5-10度,没有交往沟通的概率是零。


结论:

美洲原住民的北斗概念来自与中国人接触,最可能是明代大航海时代。


李兆良 2022.5.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338559.html

上一篇:《坤舆万国全图》数字复原与地理大发现的先驱
下一篇:黄芪、女贞子提升免疫力与抗癌作用
收藏 IP: 107.132.59.*| 热度|

13 张晓良 王安良 李维纲 王大元 雷蕴奇 曾纪晴 武夷山 宁利中 孙颉 郑永军 范振英 康建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