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科研评价有政治参入吗?

已有 4449 次阅读 2017-7-2 00:14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看到曾老师的文章 曾庆平:青蒿素减肥,上不了CNS子刊的版面?

本来已经准备搁笔不再写,还是写了点评论,现在加了一点,把它也贴在这里。


曾老师做了青蒿素的其他药性作用,今年上半年把论文投给了Nature Communications。可是,出人意料的是,该刊直接由编辑退稿,根本就没送外审。“退稿理由是论文尚未达到其出版要求”。什么是出版要求?是非常主观的说法。编辑强调我们的发现并不是什么惊人的进展而值得发表”。


我没有详细就论文的内容考虑编辑的决定是否得当,光从不送审这点,已经知道不是科学论证的问题。编辑操生杀大权,不让你见光,让你无声无息死去。

科学论文审评参入政治因素,从来不是特殊现象。加拿大一家大学,历史上第一位华人在该校当大学董事长的参议员,邀请我为庆祝香港回归十年庆做主题演讲,我选的题目是  “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人测绘的"临演讲前两星期,学校某方却使用行政手段取消我的演讲,不止不能在预订最著名的演讲厅做报告,校园里任何地方都不让我做报告,把我排除在校园之外。这就是以学术自由自居的著名大学,连当大学董事长的华人参议员也没办法。事后她请我吃饭,算是赔不是。谁是幕后主使者,没有露面,不过,可以猜是什么人。这家大学,行内人一下就会猜到,暂时不宣布它的大名。西方学术界有很正义的,也有很奸猾的。


“国内外从来没人报道过青蒿素的减肥作用,编辑居然作此评价”。假如这句话是编辑的评语,那是更有意思了(希望我没有误会文意)。国内外从来没有对 “《坤輿万国全图》是利玛窦带来的” 提出异议,对西方的主流理论提出异议是不当的。这两宗事,同出一辙。反对者要说的,不是“国内外”,是“中国以外”没有人报道过,假如外国报道过,你们中国人再讲只是跟风,外国没讲过,你们中国人讲述不算。按此规则,中国人就不要创新,听欧洲好了。现在有国人专门鸡蛋里挑骨头,找《坤輿万国全图》的岔子,以偏盖全,舍本逐末,硬是要反对地图是中国人的成果,认为这才够“国际主义”,“科学精神”,够“反民族主义”,以此沾沾自喜,洋洋得意。其实自喜,得意的,正是背后策动中国人这种“反民族主义”的西方中心论的欧洲民族主义者。我讲这些,不是站在中国人的“民族主义”,“爱国主义”立场,是维护科学客观精神,反对以伪“国际主义”, “信仰” 来暗中进行西方中心论。

中国明清至民国之间流失大量文献,更重要的,随之流失的是自信,自尊。中国人什么时候才醒悟?


突出的成果,要在中国学刊首先发表。以外国学刊的发表率,引用率作标准,中国在国际科技坛上,永远翻不了身,造成恶性循环。中国学术被低贬,永远处于落后,矮一截的状态,一部分是自己造的孽。


李兆良

2017.7.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064077.html

上一篇:郑和环球航行测绘延伸了一带一路[今日头条]
下一篇:天妒奇才 早殒的女数学家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4 李颖业 吕洪波 姬扬 蔡小宁 褚海亮 王大元 李宁 黄卫东 戴德昌 E6M7 xlsd loyalSciencefan pppoe201 dialectic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1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