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hr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nahrm 孙健敏 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学教授

博文

我对硕士研究生报考者的希望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07-12-13 04:06 |个人分类:Master application|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对硕士研究生没有特殊的要求,只要符合人大和劳动人事学院的招生条件,基本上都可以接受。

我的硕士生的培养目标是两个:一个是毕业后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或者自己去创业;二是将来毕业后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到国外。

但这并不等于说什么人都可以做我的学生。我对硕士生的要求和希望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术的要求,另一方面是做人的要求。

学术要求主要是四点:

一是对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行为学比较热爱,对这个专业有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个兴趣不是随便说的,是行动体现出来的。我会考察的。

二是具备基本的管理学知识,或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我也欢迎本科是理工的同学来做我的学生,前提是对管理学和人力资源管理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三是对数理分析或统计学有一定基础,或者比较喜欢。不要把统计作为工具,它是训练我们思维方式的有效手段。

四是英语比较好,阅读理解不用说了,最好能进行口头的交流。

做人的方面主要是三点:

一是个性要比较开朗一点,为人要正派,要大方,要喜欢团队生活,不能过于内向,更不要太个人至上。

二是比较具有儒家文化的行为方式,例如知道孝敬长辈,有长幼观念,有感恩意识。

三,最好有点业余特长(不是爱好,是特长),例如唱歌,跳舞,绘画。用古人的说法:琴棋书画诗酒花,任何一项都可以。

你们看看我现在的研究生,就知道我要打造的是一个优秀的团队,是一个既有个人精神自由和技能差异,又有团队合作拼搏和共同理想的卓越的团队!

欢迎有志者加入我们的团队!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687-12551.html

上一篇:announcement for applicants
下一篇:欢迎光临
收藏 IP: .*|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