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平时教学中我最习惯的提问2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15-2-14 16:43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style

     人教版数学课本97页中的第7题:“如图,△ABC中,∠C=∠ABC=2∠A,BD是AC边上的高.求∠DBC.”  
       一个小孩子不会做,来问我。我习惯性的问她:“由BD是AC边上的高,你想到了什么?”
      她说:“BD是AC边上的高啊”。 “你还想到了什么?” “BD就是AC边上的高啊” “没有想到别的什么了吗?”“没有啊”。

      “爷爷没有注意到你是怎么画这一题图形的,再画一次好吗?”
      小孩子很认真的用三角板画出了BD。
      “在AC边上可以画几个BD啊?”
      “只有一个。”
      “必须符合什么条件啊?”
      “我画的角ADB必须等于90度。”
      “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吗?”
      “不行。”
      “也就是说要画两线垂直就必须想到要画出90度的直角,对不对?”
      “对!”
      “那么,由三角形边上的高你必须想到哪些已学知识呢?慢慢想。想不出,再翻开课本看看,慢慢的说给我听,爷爷记性差了。”
      小孩子说了,垂直、垂线、90度、直角、垂线段最短、垂线的唯一性、点到直线的距离。
     “还有吗?小学学过的。想想。”
     “三角形面积等于底边乘以这一边上的高”。
     “聪明。”
     “由三角形的高,你想到了什么?你再说一遍,让爷爷也能记住,好不好。”
      小孩子记忆很好,认真的说了。我要求小孩子根据垂线、90度、直角、垂线段最短、垂线的唯一性、点到直线的距离,三角形面积计算公式分别画出图形,并做出标记!
     “看看这些不同的图形,共同的地方在哪里?”
     “垂直。”
     “你想到了这么多有同也有异的知识,很好。结合这些不同的图形,想一想,本题需要用哪一个知识?”
     “90度、直角三角形。”
      我问,为什么要选择直角三角形,为什么要选择角BDC而不选择角ADB。引导小孩子比照各图形,据同选择。最后再问由△ABC中,∠C=∠ABC=2∠A,你想到了什么?为什么?方法同上。
      说明:这个小孩子不是我的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868023.html

上一篇:四边形内角和教学的一个建议
下一篇:我对“是什么”的实践和研究并不落后于维克托尔的《大数据时代》
收藏 IP: 112.21.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8 14: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