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我只要效率

已有 462 次阅读 2023-8-23 10:13 |个人分类:感觉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现在回想,从小时上学开始直到今天,一个快字,或说效率二字,总是不离我的左右。

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我就生活在贫寒中,全家好几口人的开支就靠父亲一个人每月20多元的工资。家里如果不搞一点副业,我们是很难生存下去的。

搞副业总是少不了算帐,这个帐无非是一些数的很直接的加减乘除。母亲是文盲,数字大一点,复杂一点,这个算帐的任务总是会落在我的头上,而且这个帐只能是口算。

在我的记忆中,纸,我是不需要的,因为我从未做过什么家庭作业。铅笔头不是从地上捨来的,那就是同学送的。

母亲的脾气很急爆,我算得慢一点,就要开骂,骂得不过瘾,木板子就会没头没脸地落在我的身上。

     部队征兵,直接到学校了解,他们需要数学学得最好的学生。在全校,我是唯一的被同学们称之为“小华罗庚”的人。在新兵连的计算比赛中,我当然是最快的。

平面几何都没有学过,一进班就干上了计算兵的工作,当时的部队是把这件事作为新生事物对待的以前当计算兵必须是数学学的很好的高中生。

学校停课闹革命我没学过几何,实际学习经历只有初中二年级。没有学过三角函数,只有自习。利用星期天的时间,躲在储藏室里自习炮兵学校的课本。如果被发现就拉去打扫猪圈,说是改造思想,批判单纯军事观点。

在一个寒冷的冬夜,副班长突然掀去了我的棉被,只穿着一件单薄的内衣内裤,就被拉到连部,判单纯军事观点。

把我带到部队的老排长,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快快快,时间就是胜利,时间就是生命。我感到批评或是批判我的那些话很道理,就是不符合我的实际,不是我的真实。

老排长的话不但有理,又能符合实际,反映了事物的真实。年轻人逆反心里的反映是很强烈的,你越批,我反而干得越有兴趣。

1972年底我把四人操作的大图板革新为一人操作的小图板,操作速度当然是提高了好多倍。

退伍后,部队首长亲自下连队宣传我的事迹,号召大家向我学习我的喜讯都是迟到的。

1986年我开始了无课外作业教学的探索,其操作在1995年便获得了成功,1996年逼我下课。今年初我回校办事,校领导及同事们很高兴地告诉我说,“我们都在向你学习”。就是观念上的这么一个转变,我整整等了13年啊。有更高权力的领导们知道这件事吗,他们是怎么想的,那就只有天知道。

谁能够告诉我,怎样的课是上得好的,怎样的课是上得不好的。一生执教,就我所学所知,似乎是没有一个很讲限定性的标准。谁有权,谁有威,谁说的那些就是标准。

今天这么说,明天又那么说。没有限定性的东西,又有何科学性可言。我认为,教育更应该讲效率。

谁能把考试取消,什么时候能够取消考试,这是一个比较遥远的事。既然如此,教学效率的问题就很有操作性了。我认为,在现在的国情下考试分数与实际教学时间的比,就是教学效率,现在只能暂时这样的实际。

     为了我的女儿,我必须讲这样的教学效率。事关自己的最大切身利益,我的教改不能蒙自己,我的教改必须很讲确定性,首先要让自己心服口服。整整十年啊,那么大的压力,那么大的阻力,那么大的困难,我义无反顾地就那么一步一步地走过来了。

在数学的学习中我感知到,数学的思维是吸引我们对其产生兴趣的最大亮点。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在数学的学习中,我们所遇到的最大或是最为常见的困难,也往往是数学的思维。我们成年人是如此,更不要说是那些未成年的孩子们了。

我的感觉或说是经验告诉我,数学的教学必须要帮助学生解决好数学思维的问题。为此,我的无课外作业教学的初始课题就确定为观察、联想、评判了

86年下半年的开学前,市教育局组织我们观摩了自习,议论,引导》的一个关于自学式的教改,时间是三天。我觉得这个教改,与我的平时教学很有相同之处,就是一个苦字当头的事。这样没有什么效率的苦字当头的事,我不想再干了。

     我坚定的进行无课外作业感觉教学的探索,就是想尽快的改变我在人们心目中的原有的形象。十多年来,我也是一个习惯了在题海术、疲劳战中摸爬滚打的人。

我很清楚地记得,文革后市局组织的第一次初中数学活动中,为了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专门动员了七名男生自带衣被在教室里打了地铺,起早带晚的进行了整整七天的赛前培训。

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的严格和认真负责的名声在学校内外及社会上也都是很响亮的。为了辅导好差生,下午放学后连续工作到9-10点钟,这是常有的事。

     没有想到的是,在区比赛中我们只获得了一个总分第二名。我们的获奖学生最多,有资格去市里比赛的竟然没有一个。老师们都说,刘国忠教得苦啊”。言外之言,已是再明白不过了书呆子哪有不爱面子的?就从那时起,我的心里就有了一个很强烈的意识,一定要想办法提高自己的教学效率。让学生、老师都受苦的教改,我当然是不会去学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399990.html

上一篇:我的教改动机
下一篇:我学数学没法勤苦
收藏 IP: 223.66.1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