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比教育成绩不要总是拿金榜题名说事

已有 801 次阅读 2022-8-8 10:38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比教育要看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不要总是拿很落后了金榜题名说事。

南通人喜欢说,全国教育看南通,南通教育好在哪里?2022南通清北录取62人,这似乎就是南通教育的好成绩。

以色列人口900多万,南通近800万人口,两者人口数量相差很小。以色列科技怎么样,南通科技怎么样?好意思比吗。

千年以来,我国封建社会科举制度下出的状元进士多了去了。科技及科技发展怎么样,在世界上不算先进,至少不是很先进。问题出在哪里,首先就是教育。我们的教育教学一直都是死记硬背知识,作业和考试是教育的命根子。

西方发达国家60多年前就有了《教育过程》的先进理论了,他们注重数理化,注重发现法教学,培养学生发现创新能力。几乎没有了全国统一高考,中小学没有了课外作业。

改革开放后的高考已有40多年,今年的大学招生工作也基本结束。我们应该做好一个非常重要的统计工作:例如各分数段人数各占考生总数多少。认真归纳40多年来的这一情况,我们就能看出一些很重要的教育规律。运用这些规律可以可以确保教育规划和教育评估操作的科学,可以用来探究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350406.html

上一篇:教句111--不要教育过度
下一篇:不解决好作业问题就很难做好双减工作
收藏 IP: 223.106.19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