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杜威的教育思想是学为中心吗

已有 1128 次阅读 2021-4-2 06:07 |个人分类:七思八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1媒体的宣传。

说到学为中心,十多年新课程的宣传让我们几乎都会联想到杜威的学生中心、学生活动和学生经验,也就是所谓的新三中心。

        杜威曾到访中国,与孙中山会过面,培养过包括胡适、冯友兰、陶行知、郭秉文、张伯苓、蒋梦麟等一批国学大师和学者。


        在我国前后两次的大教改运动中,他的学为中心的教育理论都是作为主流思想进行宣传的。


        可以想象,杜威在我国有着这样的如此深广的人脉,他的学为中心的思想在我国的影响能够非常巨大,大的几乎超过了所有自古以来的国内外教育家,就不足为奇了。

2我们的怀疑。

著名教育家张勇博士生前建有一个QQ群,我是这个群的管理员。大约是在89年前吧,我在群里提出了一个疑问。

      
我是一线老师,一眼就能看出了学生中心的说法不合教育的实际。世界上最著名的教育家杜威,怎么可能提出新的三中心这样一个明显错误的理论?

      
张勇老师说,这是媒体的宣传,不是杜威的原意。群里一位浙江的英语教育专家说,翻译杜威著作的人没有学习过逻辑。

3杜威的说说。

杜威认为,学科是过去的学问和智慧的主要代表教师是使学生和教材有效地联系起来的机体,是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及实施行为准则的代言人

学科的教是学问和智慧的代表了,老师是代言人了,教理所当然的应是教育的主导,不得不是教育的中心了,何来学生中心之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79825.html

上一篇:是前面的路我们一定会走过
下一篇:杜威模式是学为中心吗
收藏 IP: 112.2.137.*| 热度|

1 李宏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