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课堂教学设计要面对全体学生

已有 1141 次阅读 2020-6-14 07:27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堂设计, 面对全体, 教同长异

我国教育界的领军人物顾明远教授,最近发表了《教育的本质是培养思维,培养思维的最好场所是课堂》一文。

      
看来,中小学最核心的思维教育,可能会引起全社会的注意,引起全国老师们的注重了。这是基础教育改革的方向,早就该有的大好事。

      
老教授文风正,联系了课堂教学过程的最具体,也就是最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他在文章中提出了:教师要考虑学生的差异。学生的天赋是有差异的,他们的生活环境、家庭背景都是有差异的。

        
学生的差异是客观存在,首要的根源是不是天赋?他没说。但天赋问题放在了生活环境和家庭背景之前。为什么?不知道。

       
学生差异产生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是来自于于天赋、身体发育和环境影响这三个方面。一般情况下,天赋是第一决定因素,然后才是身体和环境的决定性。

      
注意到学生差异,课堂教学过程需要怎么办。 顾明远教授提出:课堂教学往往是按照中等水平进行设计的。为了适应学生的差异,实施因材施教,课堂教学应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提供不同的方案。

       
我的操作和观点,和老教授的这一提出,很有本质性差异了。

 

首先,我也来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教学过程,按照中等设计,课课如此,下等的,困难日积月累,越来越困难,越来越学不下去。上等的,永远得不到满足,课课清汤寡水,天才难出。

      
见下列照片。 24年前我上报论文《按思维需求设计初中数学教学》;10年来我发表了《按知识发现的思维需求设计教学过程》,《按发现法的思维需求设计教学过程》及《目标学而即创之革新课堂教学技术》等等。

       
第一,我不考虑学生差异而搞什么因材施教的课堂教学设计。我没这个本事,别人有没有这样做,我这一辈子还没有看到。

       
第二,我只是考虑学生们思维上的差异,(天赋本能的)性质一样,程度不同。我的设计不得不面对思维,尽可能的降低思维起点,确保设计能顶天立地,面对全体学生,重在思维帮助,助力而已。

       
为此,不得不坚持教同长异的原则。

       
想要能够面对全体学生,就不得不根据全体学生的共性去设计教学过程。学生之间的第一个共性就是天赋本能,都一样。要利用本能,培育本能。

       
学生们之间的第二个相同,就是已学已有课本知识。相对思维,这是可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教学因素。另一个不可缺失的更为重要的知识因素,就是思维方式和学习经验。手段上,我们要把这些知识作为工具,作为手段的统帅。

       
我们的教学,就是要能让学生们都有自己的想,让学生们都能有自己的想。人人都有只属于自己的想,能让人人都说出来,互相学习交流,思想流动下人人都会得智慧,也就是人人都有收获,人人都有自己的进步就好。

       60
年前,美国顶尖的几百位教育家和科学家,聚集在一起专门科研了教育过程这一纯学术技术问题,发表了《教育过程》。里面也讲了教育中如何面对上中下三类水平学生进行教学的问题。

 

其中说到,教学应该以中等学生为目标,这种想法也是个同样不适当的公式。

       
课堂教学设计,目标中等学生,还是目标全体学生?需要想象,不能只有想象,还要靠实践,用实践说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237774.html

上一篇:我看事理
下一篇:课堂设计搞因材施教是最笨的!
收藏 IP: 223.106.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