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wzydgjj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kwzydgjjx

博文

按发现法的思维需求设计教学过程

已有 2041 次阅读 2017-10-11 01:55 |个人分类:数学思维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发现法, 思维需求, 设计过程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8)

40多年前,我从学校图书馆的一本书中看到了关于发现法的一个很简短的介绍。到底什么是发现法,几乎没看懂。印象最深的是,美国教育家布鲁纳在什么地方作了《关于数学教育过程中的一个问题》的演讲报告,只有4000多字。演讲报告结束,全场的数学家们都站起来了,爆发了长时间的热烈鼓掌。

40多年后,我在南通图书馆终于看到了《教育过程》,结合在网上所看到的关于发现法问题,感觉那一本书中的介绍和事实可能有出入。

到底有没有出入,对我来说并没有多少影响。几十年来,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发现法这三个字,潜意识中的这三个字,让我在初中数学教学的十年三届带一个初二年级的实践性探索中,终于形成了我自己的发现法,这就是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

创新是自己操作自己,不是操作别人或是让别人操作自己。

搬上了讲台的东西,就是已知的了,能教的也只有已知,能学的只有模仿。你操作我,我操作你,互相操作,学校教育就是这样的操作别人。如此看教育,创新一个事物,当然是无法教,教不出来的。

只是,学生们在生长过程中的创新能力(或说是技能),属于文化文明能力,需要教,更需要育。创新创造,发现是首要。学生的发现要靠他们自己去完成,我们的教育教学不能习惯于代替学生去发现。一般情况下,未成年的中小学生在学习中的发现,不得不是在知行的宏观调控中完成的,是发现自己,不是发现世界。

创新是人的本能。无论是行为的创新,还是思维的创新,都是源自于人的本能。我们的每一个学生,只要是正常人,都有创新的天赋。

创新的思维能力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创新能力的教和育,很难有计划,很难有效率。

为什么要重视原理的教和育。在《平几体系的原理性》中我们可以看到,原理的迁移性很大,几乎是无限的大。迁移性越大,可创新的空间就越大。

说欧几体系是一个可以让我们有不断发现、不断创新的数学体系,就是因为欧几的思维结构,是形抽统一的基本形式,是从已知到未知的基本思路,是同生异长之求同的基本方法。这三种思维的基本技能体现于人的思维本能,就是感觉、记忆和求同。

有感觉、记忆和求同未必有创新创造,没有感觉、记忆和求同一定不会有创新创造。

学生无自主,讲台上无创造,厕所里不需要教授。说到底,我们的教育教学就是要利用好已知的学科知识,立足于感觉、记忆和求同思维的整体,以感觉能力的培育为突破口,科学地激发、培育好学生们的创新本能。

综合上述,我认为发现法不得不是以知行性的教学性发现,也就是学习性的发现,宏观的模仿微观的创新,让学生们在教和育中能够尽可能多的创新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58389-1080079.html

上一篇:平几体系的原理性 --无课外作业的感觉教学的说说(7)
下一篇:学生们能做的事让他们自己去做
收藏 IP: 183.210.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