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caxy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caxy2013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了安逸

博文

积极的心态最重要,论从小到大的排名

已有 2183 次阅读 2015-5-22 11: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高中, 实验班, 本科, 初中, 最好的学校

   上学若干年,常常看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排名,升入初中、高中,每个学期的期中考,期末考,每个月的月考都会有形形色色的考试排名;排名前的自信无比,排名后的垂头丧气,现在读研后,实习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再回过头去看看,觉得真是没有多大意义,就学生而言,当时的那个年代我们总是让其考第一第二,升重点中学入实验班,仿佛只有这些孩子有前途,例如一个班有40个孩子,第一永远只有一个,那么剩下的39个孩子就难道不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了吗?我有个表侄女初二了,每次如果跌落全班前十,父母都会一顿责备,我觉得不是这样,首先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如果一个孩子学习成绩非常好,但是不注重身体锻炼,弱不禁风,三天两头病倒,走入工作岗位,领导也是不敢把重任交给他的,宁愿选择能力稍差一点,但身体好,心态好能担当重任的;所以我认为只要努力上进,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积极向上,足矣,正如一位初中阶段我最敬仰的老师说的“好高中又不是只招一个学生,只要入围就可以”,只句话无形中成为了我的精神依靠,最好的学校去不了,那咱就去次好的学校,也是重点,老师也是本科以上文凭,重点班实验班去不了,那咱就去普通班,男儿当自强,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最重要。只要在正路上脚踏实地的走,又不偷又不抢,还在努力上进,我有什么好低人一等的。再加上人生奋斗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只要走到最后,大家都是胜利者,现在回头去看看确实这样,有不少同学那个阶段学习非常优秀,出尽各种风头,大学亦如雷贯耳,有些是身体不行,上了大学天天回家看病,让父母操碎了心;有些是以低分考入名校,奈何专业不喜欢,天天逃课,不务正业,本科毕业无脸回乡,在大城市做一名普通的打工仔,待到初高中好几位以前不如其的同学坚持上进,研究生毕业了出国的出国,签家乡好工作的签工作的时候,心里又急了,不免和我们来一句“以前他远远不如我!”;相反有位初中同班的同学以前因为基础差,后来奋发图强,高中虽在普通中学,学风差,却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根据自身条件,选择自己的奋斗之路,大学成功考取了二本学校的好专业,然后自己继续努力,4年后成功考取国内一流师范大学研究生,去年又成功申请了德国一所名校的博士研究生。

   近来一位当了高中班主任的高中时期同窗,和我分享了市里几所重点中学的模考统计,县乡一级的高中“达线人数明显高于市里的学校”,我笑谈这些真没有多少意义,低下学校每天五点多就让孩子们起来背书,头悬梁锥刺股,把学习搞的苦大仇深,短期内确实可以在高考这样的考试里有所显露,然而这些学校在硕士博士这个阶段培养出来的学生又真没有比市里的学校多出多少,甚至还不如市里学校这个学历层次培养的学生多,为什么呢?很重要的原因,我认为是大大的消磨了我们学生的学习欲望,前两年多地出现的学生高考前后“撕书”,“焚书”的事件正是对那种现象的一种反抗;有些学生甚至说出了,高中太苦了,上大学再也不读书了的话,与其这样还不如高中时候让孩子们学出兴趣,上大学别管学校层次,读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学出兴趣学出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22005-892266.html

上一篇:由大疆无人机想到的创新与勇气
下一篇:年年岁岁“考”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收藏 IP: 222.37.156.*| 热度|

2 罗汉江 韩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