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dcaxy201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dcaxy2013 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该奋斗的年纪不要选择了安逸

博文

学车记2

已有 3222 次阅读 2018-1-9 18: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忙完了整整一年,现在闲下来总结一下去年自己的收货和体会,17年最大的心愿之一就是拿到了驾照,远在10年自己就想拿本,奈何刚开始自己胆子太小,在校觉得深怕被骗,也不敢去学校外面的驾校报名,看着周围一个个同学都拿上本了深深的着急,却怎么也找不出时间来学驾照,不是忙着期末考试就是忙着考研,要不就是忙着毕业写论文,最奇葩的一次是由于那时候身份证是一代的,报名上去怎么也录不进系统去,最后应把钱退回来。然后是本科毕业自己的时候,还是因为身份证不对,地址上面写着本科学校的西安地址,如果想在本地报只能按外地名额来报,又贵又麻烦,于是又作罢。时光就这么匆匆流过,从10年流逝到17年。176月某日午后同同事饭后遛弯,谈到了驾照,说在哪都是报,就是价格的问题,还是趁早学。恰逢第二天周六,干脆一咬牙第二天就去就近的驾校报了名,只求速拿驾照。领了本驾照书和网上账号算是像模像样的开始考驾照了。

第一关科一,刚开始几天完全不在状态,视频也不想看,去驾校听了次关于考试政策的讲解,然后就开启了看书模式,第一天翻完了整本书,基本什么都没记住,然后就开始了在驾考宝典上刷题。于是地铁里,公交上,吃饭后,睡觉前都要做几道,1k多道题一周左右刷完了,错了3,4百道。于是开始练习模拟卷,刚开始怎么也不到90分,总是差个1,2道,后面满满的找到了感觉,总能打个94,5分,于是就开始约考试,711号上午顺利考过了科目一,心情大爽,因为马上就可以练车了。中午的时候,教练打来了电话约好周六学车。正式开启了科二的练习。

第二关科二,学过车的都知道,科二是所有人的鬼门关,而且全程电子考,半点不能错。教练北京人,感觉就是个北京老炮儿,车技不错,人也热心,唯一缺点就是读书少,骂人多。一共上了7次课,全程被骂,每次4小时。好歹自己抗压能力还算可以,整个7-8月周末如果不加班都是在练车中度过的。科二五个项目,直角转弯,曲线行驶,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和半坡起步。学车的时候是在夏天,正是酷暑难耐的时候,不过自己确实也没其它时间。前三次课听教练讲完了所有的课程,然后针对自己不熟悉的倒车入库进行了针对性的练习。当然每次都被教练骂的狗血喷头,按他的话来说就是书读的太多,都读傻了,做动作太教条。第五次课结束后就开启了模拟考试练习阶段,前几次练习每次都过不了,后来几次慢慢的找到了感觉,整个五个项目都能保证不失误。为了这个阶段,自己一到周末就去约车练习模拟,每次中午都是前面几个去排队,公司周末不加班的话也去练习考试。硬用这种笨办法将科二练习的差不多。教练也说,如果只是上完课,而一次不去模拟的话,肯定不会过的。练习的差不多了,正好国家关于101日起新驾考规则出台,就和教练去约考试。95日上午又找教练练了一上午车,中午吃完饭就去排队等考试,2点左右进了考场,自己貌似是那组第4号,可是前面几个怎么也不结束,苦等了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轮到我。上车后看到前一个屏幕上显示的是不过,心理顿时凉了半截,不过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听从交警的指挥开车进入了考试场,先是侧方位,顺利通过,然后半坡,直角转弯,曲线,最后顺利的完成了右倒库和左倒库。听到交警说通过的声音心理那个高兴,然后飞奔去签字,心情爽歪歪。随后就是给教练,家人等发短信道喜。感觉完成了一个历史性的事件一样,随后去约科三。

   第三关科目三,先是在网上刷完了科四的视频,9月中旬的一个午后正式开启了科目三的练习,算是正式上路了,在昌平区靠近石油大学的一个道路上,一圈一圈的转。不过换了个科三的教练,小窍门没科二教练多,但也还行。依旧被骂了三天,当时想的就是也就三个半天,骂就骂吧,练完之后老死不相往来。每个下午2点到4点半练习2个半小时,一圈一圈的在模拟考试路上练习,最后一天学了灯光之类的。学完就去约考试,约到了1周后的考试,约到了926号的科三考试,考试那天中午提前到考场,和教练又在考试道路上练习了1个小时。就开始等考试了,等轮到自己的时候先绕车一周,然后上车亮证件,系安全带等操作后开始了起步操作。刚开始没找到感觉,可能那时候太过紧张,变换车道的时候没亮右灯也没看右后视镜,导致交警直接和我说行了靠边停车,第一局结束。恢复了下心情后开启了补考,结果没走2步自己就熄火了,心想完了,好歹那一刻,自己还算清醒,先摘了档,然后点火,那个时候如果忘记摘挡,可能那天科三就挂了。虽然扣掉了10分,但好歹还有机会,然后那一刻也就泼出去了,成败在此一举,也许什么都放下了也就什么都成了。接下来的路程自己走的都很顺利。一直到整个考试结束,再也没犯什么错。通过后签字下车,心情二次爽歪歪,盖章然后去驾校交补考费。坐在回驾校的车上和周围的聊起了天,还不敢相信自己真的过,高兴到极点,有学了一年的,半年的,还有科二考四五次,科三又考四五次的,也许通过后的狂欢就是这样吧。给家人教练打电话说过了,自己也是各种放松。第三天在网上查到自己的分数,心情总算放松下来。

   最后一关科目四,由于已经是926日,大家都着急的十一前考完驾照,所以约不到了十一前的科四,只好约十一后的,挑了十一后开考的第二天。于是又开启了二轮刷题,地铁上,中午吃完饭后等等,1011日,中午早早的来到了考场,考前驾校有个培训,那天中午恰好停电一小时,食堂饭也没有,勉强吃了个泡面在驾校食堂,大家都说下午的试还能考嘛,结果培训老师进来口头教了下大家考试时候要注意的,她说昨天是改革后第一天考,大家都是自求多福,然后又讲了几个要注意的。就来电了,老师很高兴,又给我们讲解了半天。然后就进考场考试了,排到我的时候,可能是紧张,指纹一时间没输对,不过后来总算进去了,前三道感觉就和平时驾考宝典上练习的不一致,做到四五题的时候,连续做错了2道题,心情紧张到了极点,一共50道题,做4,5道就感觉做不下去了,然后做题速度降了下来,一字一句的读,慢慢反应,好歹后面没再犯大的错误,看到渐渐的接近50题心情美好到了极点,考试结束,提交试卷出了考场。焦急的等待自己的考试成绩单,总算叫到了自己签了字,去了旁边的阶梯教室等待驾照。然后就是给家里朋友发微信报喜,自己各种开心。听大家讲自己的驾考经历,有学了一年多的,也有2个月考下来的,各种吐槽。3点多,顺利领到了心慕已久驾照,就2页黑皮,感觉挺烂,但为了它自己真是付出了许多许多。三个半月的学车也就此告一段落。走出驾校,感觉自己毕业了,又完成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事,了却了自己七八年的心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22005-1093963.html

上一篇:双一流出炉后的感想
下一篇:春节假期所感
收藏 IP: 61.135.15.*| 热度|

3 马省伟 吕振超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