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zhahp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zhahpu

博文

求诸于外不如反求诸于内

已有 5100 次阅读 2014-9-1 09:26 |个人分类:解惑|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某虫论坛上看到一个网友咨询专业、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原文附后),恰好这些问题大都是在教书过程中学生们经常碰到的。因此,很少回贴的我,也谈了谈我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希望能再帮到一个想学好的人。


我的答复:

      能不能回馈社会,取决于自己,不取决于具体一个学位或者具体一个专业,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门学科,都存在一个实践->理论->实践->...的过程,狭隘地看重第一个实践,或第一个理论,走的都是形而上学的路子。
一、关于专业:
      水文水资源包括万象,大体可分,水文学、水资源学两个方面。其中:
1、水文学,是一门研究降雨、蒸散发、入渗、径流每个过程及综合过程的学问。
(1)降雨研究好了,可直接去播天气预报,算是回馈社会。
(2)蒸散发研究好了,可去改造荒漠化,指导旱地农业生产。
(3)入渗研究好了,用途更广,打井找水,垃圾填埋,城市规划,等等。
(4)径流研究好了,意义更大,远有都江堰,仅有花园口决堤,现有三峡大坝,都取决对地表径流的统计分析、洪水演进预测等,甚至没有地表径流的研究,城市自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都无所适从,不知该从河流的什么水位取水,才能保证枯水季节的取水管道不至于暴露于空气中。


      水文模型是对上述4种现象的一个模拟,但模拟不是全部。会模拟,不等于会了上述4种过程。上述过程的研究仍处于半经验、半理论阶段,仍有很大空间。

2、水资源学,包括对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排放污染总量目标的控制,对有限的水资源量的调配。涉及各区域水资源总量调查,调节,分配,等等,辐射水的自然循环和社会循环,也是博大精深。
      水文水资源回馈社会,涉及几个层次的问题,即多大程度地回馈社会。大到三峡,中到堰塞湖抢险,小到一个马桶的节水。觉得理论没用,多数情况下是自己不会用。觉得理论无法回馈社会,多数情况下也是自己不知道怎么样回馈社会。

二、关于工作:
      博士就业,和高中就业、大学就业、硕士就业,本质上无区别,都是一份工作,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多数人烦恼,是因为赋予了工作太多的含义。
(1)工作要有趣味。这是混淆了职业和事业,职业就是工作,完成任务就行,和兴趣无关;事业才是兴趣,不给钱都愿干的事。找到这个两者兼备的事情,首先得搞清楚自己不给钱都愿干的事,到底有哪些。
(2)工作要轻松。老板管的严,骂老板不近人情;老板管的松,骂老板不负责任。任务难度大,骂辛苦;任务难度小,骂没意思。
(3)工作要有面子。公务员、事业单位、国企、外企,特别有面子,掏大粪的只能去撞墙了。工作就是工作,和面子有什么关系。回馈社会就不要讲面子。
(4)工作要有高工资。大家都高工资,工资也就不值钱了,如之前国外的某些国家,用麻袋发钱,徒增负累。骨子里希望的还是,自己用麻袋拿钱,别人用口袋装钱。但那个人为什么是你,你区别于别人的是什么?仅仅是一个学位,一个专业?远远不够。
      综上,既要轻松,又要感兴趣,还要有面子,还要有高工资,最好还能回馈社会。这样的事情,把奥巴马的位子拿给你做,也难满足你的要求。不轻松啊。因此,与其追求这份不存在的工作,不如潜心干好眼前的事。

三、关于导师
      导师不缺学生,缺用心的学生。对一个不知道是什么的人热情,要么这个导师是骗子,要么看中你的其他什么,问题是你有没有。因此,对你冷淡,是正常的,热情反而不正常。
      有心人,知道自己的优缺点和兴趣,知道要找什么样的导师,然后才是有哪些导师,这些导师的性格、优缺点、研究方向,导师需要什么。知己知彼。
      套近乎,也不只是只有发邮件,说的再声情并茂、声泪俱下,不过是讨人可怜,姿态就矮了半截。套近乎,至少还存在如下几种方法:
      1、开会。找到这个导师作报告的会议,事前充分准备好问题,这个问题最好是你思考过的,将来确实准备拿来写博士论文的。在知己知彼工作做好后,他怎忍心拒绝一个用心的学生。
      2、转介绍。一是想办法认识这个导师的学生,二是想办法认识这个导师的某个朋友。曲线救国。根据六度人脉理论,这样的联系肯定是存在的,就看你愿不愿意去找。
      3、……
      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

小木虫网友的两个问题原文:

      1、陆地水循环或者说水文水资源领域以后的研究方向,大家来说说吧,此外未来这些研究方向的社会价值何在?打算考这方面的博士,但是又想做真正回馈社会的研究而不是为了几篇SCI,求各位大神指点迷津,顺便推荐几个导师。小弟自我说明一下,本科生态学,研究生农业信息化专业硕士,因为做过水文模型,发过相关文章,所以不想浪费以前的积累,想继续做研究。

      2、我现在有两个困惑,第一联系导师应该联系怎样的老师,联系了几个要么不回复要么回复特冷淡,说什么让我靠自己的实力考博,我专门辞职联系考博,这种回复让我很难受。第二我不知道博士出来到底工作就业是个什么状况,水文水资源能干点啥,我可不想为了文章搞科研,另外我毕业那会儿博士还可以直接公务员引进?有时想想还不如直接考公务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05415-823965.html


收藏 IP: 218.22.72.*| 热度|

4 陈楷翰 赵建民 辛晓十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