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快与省――永远的矛盾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07-10-27 18:24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快与省――永远的矛盾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 武夷山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的能源分析专家Daniel T. Spreng和美国著名核物理学家Alvin M. Weinberg在二十多年前发表的《时间与分散化》一文(Time and Decentralization中指出,西方人把时间看得比能量要重。为了省时间,就愿意多耗费能量。例如,乘飞机代替乘火车。

确实是这样。节省时间,一是靠空间来换(并行计算的本质是“空换时”),一是靠能量来换。

时间与能量之间的矛盾与热力学不可逆过程有关。一般说,任何涉及热流的过程,温度梯度越陡,热转换利用的生产率越高。但梯度越陡,该过程越不可逆,换句话说 ,该过程要耗用更多的能。英语中有个成语,Haste makes waste。中文一般把它译成我们的成语:欲速则不达。这个翻译不太准确。其实它的本义是:快就要造成浪费。原来这句成语还有科学依据呢。

能源的生产供应无非集中与分散两种方式。由可贮存燃料(煤、石油、铀、生物量等)来供能的系统是非随机系统,采用集中管理方式。由风、阳光、波浪这些具有间歇性的、不好贮存的东西来供能的系统是随机系统,一般采取分散管理方式。为了克服间歇性,就要把随机过程转变为非随机过程,就要向集中化转变。这样,整个人类才能更自如地分配和支配自己的时间。

我们知道,目前这种集中化供能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分散化的生产与生活方式则是比较可持续的。舒马赫主张“小的是美好的”,道理就在这里。但是,人们想在一辈子里做几辈子的事、进行更丰富的体验的愿望是可以理解的,是人的天性,也就是,人们总想快!快!快!!!所以,上述两位作者说:只要我们想过美好的生活,集中与分散之争注定要继续下去。这二者之间任何时候所作的妥协都必然只是暂时的。

我最近不时地回顾二十年前的老文献,并不断感慨道:今人的认识水平一点都没有进步,甚至不如从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787.html

上一篇:转贴牛龙菲介绍丸山孙郎思想的文章
下一篇:谁损害了科学的灵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