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物质与心智,哪个先发生(外二则)

已有 2560 次阅读 2015-11-7 07:4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物质与心智,哪个先发生(外二则)

武夷山

 

1990426日出版的同期杂志上,发表了Richard Baker的文章。Which came first?(物质与心智,哪个先发生),文章说:

诺奖得主钱德拉塞卡认为,人的心智通过猜想式思维创造了数学,他觉得挺逗的是,数学这一人工创造物居然对物质世界有很好的预测力。

我认为,是物质世界通过进化创造了人脑。因此,如果世界是数学的,则这个事实必然在脑功能上表现出来。

 

同期Nature杂志上还发表了Daniel GreenbergA Fragile PowerScientists and the State一书的评论文章,我当时感觉,他的文风很辛辣。所以,后来我评论Daniel Greenberg的著作时,就以“一只爱刺人的黄蜂”为题,我的书评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12.html

 

于光远早就怀疑超心理学

 

19907月间,我再次翻检《百家争鸣----发展科学的必由之路》(李佩珊等编,商务印书馆,1985)一书。

由此书29页可知,于光远1956年就怀疑超心理学。

博主:其实他更早就怀疑了,见谢力博主转载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69170-931338.html

 

该书34页:当时在青岛遗传学座谈会上,有人递条子问于光远:哲学是不是科学的科学?

 

104页:胡先骕发言说:

我们中国古书也可以发现有赞成获得性遗传的记载,如孟子说:居移气,养移体,富润屋,德润身。

 

美人易成为猎物,美好的地方易成为殖民目标

199053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发表Richard Grove(博主注:1955年生,英国历史学家,环境史奠基人之一)的文章,Origins of environment(环境的起源),文章说:殖民扩张的地理目标,与对那些地方自然风光与自然状态的憧憬有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933932.html

上一篇:发现新闻发布稿中的错误----日记摘抄(386)
下一篇:临时上阵参加桥牌赛----日记摘抄(387)
收藏 IP: 106.120.35.*| 热度|

5 钟炳 马志超 侯成亚 李颖业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