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毕业前夕的茶话会----日记摘抄(215)

已有 2715 次阅读 2015-5-13 06: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前夕的茶话会----日记摘抄(215)

武夷山

 

1981年12月23日

第二遍看完了(萨根的)《伊甸园的飞龙》。可惜我能看到的这样的书太少了。希望自己完善,但若我扪心自问:最能刺激你的是什么?回答是读一本好书。我再问自己:有哪一样动手的事情能激起你的热情?天哪,我想不出来。

 

12月24日

粗粗翻译了贝特兰.罗素的A Free Mans Worship。我实在很佩服他,佩服他的文章和文章中的思想。我纳闷,技术人员能否孕育出这样的思想。

 

12月25日

今天上午宣布了工作分配方案,结果对本专业是不错的。13人可在省内单位工作,两人得去广西工作,3人去上海,3人去安徽。中午,XXX老师在我们房间与我们谈了很久。她说,周书记第二次与我谈话时我见到的那个男的就是情报所的。

 

12月28日

正在再次阅读H. G. Wyatt的Stories from Shakespeare。莎士比亚是编故事的天才,这些故事不一定真实,但透射出作家的想象力。想象力在任何领域都是不可少的。

 

12月30日

上午通过了论文答辩。我自己很满意。原来,我担心自己的论文太短,用不完分配给我的陈述时间,而事实上我讲了半小时!于是一切顺利。

 

1982年1月2日

12月31日下午在研究室开茶话会。我猜着一个谜语,唱了《英俊少年》插曲,得了两张年历片。气氛很热烈。昨天看了三部电影,早上在学校看北京(电影制片厂)拍的《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下午在南(京)电(子管厂)看《乡情》,晚上在(1号)操场看罗马尼亚的《沉默的朋友》。......

今天下午本组在本(寝)室举行茶话会,非常成功,可惜XXX随在无锡实习的同学一道到XXX家玩,直到茶话会末尾才回来。前天下午、今天下午吃花生吃得肚子都胀了。XXX准备的快板是娱乐的高潮,兹录如下:

紫金山,冬云飞,

南工校园增新辉。

同学们,抖精神,

整装待发奔前程。

大江南北聚一起,

即将奔赴祖国四面又八方。

在这里,武胡吴,加两张,

言午许加三个王,

有风景,有高山,

还有那芬芳的桂花香,

西北风,成锦张,

懵里懵懂的懵时王,

要走上各条岗位去放光。

有工厂,有教研,

还有国家科技情报来发言。

临别前,聚一起,

有说有笑也有唱,

四年同窗共甘甜,

难分难解情深长。

想未来,抒胸怀,

从小立志要实现。

对得起自己和国家,

俯首甘为人民的孺子牛。

一人领,大家唱,

唱,唱一唱心中的歌,

唱,唱一唱青春的歌,

唱,唱一唱赞美的歌,

唱,唱一唱半导体事业跃进的歌。

这时候,举行茶话会,

热闹真非凡,

群情振奋笑开颜,

看!霞光红烂漫,

万道金光闪,

映红了地,映红了天,

映红了咱们小小的宿舍间,

阳光普照人心暖,

照红了新教授保瑜王,

照红了老研究员东平张。

(以下几句借用快板书《百年大计》的最后几句,不录。最后两句似乎是:

革命的红旗飘万代,

铁打的江山万万年!)

 

XXX赶回后,我们让他补节目,于是他朗诵了他写的两首诗:

(一)

金陵城内相聚欢,

同窗四载度年华,

学业虽就功未立,

诸君跃奔莫下鞍。

(二)

同窗四载好时光,

冬去春至花更香,

莫学古人空惆怅,

别意徒涨情倍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9754.html

上一篇: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评论论文代写代发现象
下一篇:路上碰到演员张金玲----日记摘抄(216)
收藏 IP: 106.120.34.*| 热度|

2 钟炳 张奎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