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出口创汇需要新思路

已有 3046 次阅读 2015-4-21 10:21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出口创汇需要新思路

武夷山

(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1995618日)

 

        中国近年来出口创汇进步甚大,成绩斐然。记得8年前我在美国工作时,看到市场上“台湾制造”的商品很多,“中国制造”的商品很少,令人扼腕。这次再度来美国工作,情况就大不一样了,无论是服装、鞋帽还是电器、玩具.中国大陆货比比皆是。通过这一事实明显感到,祖国更加强大了。

        高兴之余,又不免有些感慨:中国货卖得大便宜!在许多商店里,标价最低的必是“中国制造”,这是屡试不爽的。    

        中国货便宜的主要原因.恐怕在于我国至今仍然将廉价劳动力作为创汇的主要优势,进行大量来料加工,或将自己生产的中低档产品(以国际标准而言)靠价格优势直接推向国际市场。一次,我在美国参加一个中国技术产品展销会。我转了许多展台,几乎每个展台的参展厂家代表都自豪地对我介绍说:“我们的东西便宜!”不错,便宜是优点。但主要靠便宜货出口创汇,则永远成不了大气候。要知道,出口几百万套丝绸套装才能换回一架波音747客机!我们必须开发一批优质优价的产品进入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市场,才能在出口创汇上迈上新台阶。

在美国的一个礼品展销会上,我碰见一位专营高档礼品的商人。他对我说:“礼品,做得越精越好。中国有什么好东西给我,我一定能卖得掉,价钱贵没关系,但必须是值得作为礼品的好东西。”他经营的礼品都是非常精致的。仅以小小万花筒为例,我们国产万花筒是纸糊的筒壁,里面放几块碎玻璃,几根小鸡毛。他的万花筒有三个特点;第一,用金属材料做的筒壁,光洁度很高;第二,光学饰物采用色彩鲜艳、形状讲究的优质材料,甚至采用水晶,有时将光学饰物悬浮在液体中,看上去更显得奥妙无穷!第三,有一个简单的机械装置可使置放光学饰物的万花筒头部旋转起米,这样,持万花筒的手不必扭来扭去。这么漂亮的万花筒实在让人爱不释手。尽管我不富裕,却当即决定,回国之前要花几十美元给孩子买这么一个万花筒。

廉价产品率先冲向世界很自然,但到了一定的发展阶段,只有高投入,才有高产出。

        美国为拍摄动画片《狮子王》,真是不惜工本:重金聘用了最优秀的词、曲创作者,使其插曲有绕梁三日之效;让美工创作者专程去非洲草原实地观察野生动物,汲取创作灵感;为使一组两群野牛对冲的镜头更逼真,又专门请人编写计算机程序来模拟野牛对冲时的阵列变化……投入不可谓不高,但报酬也是丰厚的。《狮子王》已经红遍世界,其赢利早已大大超过其投入。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目前不可能像美国制作《狮子王》那样在产品开发上投入巨额资金。但对于某些已具备相当实力的出口企业应提出新要求,让它们考虑逐步调整出口战略,主要靠优质而不是廉价取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摆脱    被动局面,在国际市场上真正站稳脚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84044.html

上一篇:雷迭斯多夫关于科学计量学指标的5条准则
下一篇:这个大学模式新鲜吗?
收藏 IP: 168.160.158.*| 热度|

12 李学宽 尉剑俊 许文婕 李宁 赵美娣 朱晓刚 陆泽橼 钟炳 李伟钢 陈楷翰 王桂颖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23: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