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期刊论文稿预评审业务,您怎么看? 精选

已有 19722 次阅读 2015-3-20 06:36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期刊论文稿预评审业务,您怎么看?

武夷山

 

论文的英语润色服务,相信大家都熟悉了。现在发达国家又出现了一种新的论文发表服务----通过预评审,帮助作者准确地投稿到较合适的期刊并提高稿件录用几率

Axios Review就是提供该服务的一家公司(严格说是非营利机构),其专业服务领域是进化论和生态学方面的论文。服务流程是,首先,作者(服务请求者)向该公司提交论文稿,并列出自己最想发表的4家期刊。然后,由公司“约请”的评审人做评审,不仅要负责评审论文自身的质量,还要评估作者提出的4个目标期刊是否合适。然后,公司向作者建议一家期刊,若作者同意向该刊投稿,由Axios Review帮作者向该刊物发出“预投稿请求”,并附上现成的审稿意见。如果刊物答复说对此文感兴趣,则作者通过正常渠道开始投稿。如果该刊物不感兴趣,则公司向经评估认为较合适的第二家期刊发出预投稿请求。

Molecular Ecology Evolutionary Biology Ecology and Evolution等刊物都发表过Axios Review预评审过的文章。有的期刊甚至在“投稿指南”中明言,对于Axios Review公司评审过的稿件,他们还是比较重视的。如果公司推荐的目标刊物发表了作者的稿件,则作者向公司付250美元的服务费;如果投稿后未发表,则作者不需要付任何

公司所约请利用的评审人和编辑都是义务劳动,但如果这些义务评审者和编辑也愿意将自己的稿件走公司的预评审流程的话,则向他们最终收取的服务费折的。确实,该公司的网址是http://axiosreview.org/,后缀为org,可见Axios Review属于非营利机构。Axios Review声称,他们评审过的稿件的用稿率达80%;约50%的稿件未经目标期刊编辑部进一步送外审就录用,即认可其评审结果;他们代为投稿到发表的平均时滞为3个月(不计作者的修改时间)。

另一家类似的美国公司叫Rubriqhttp://www.rubriq.com),它服务的学科范围较宽,涉及整个生物医学领域,甚至超出生物医学领域,做广义生命科学领域的论文稿的预评审。到2015319日为止,该公司已经拥有3360名审稿人,预评审了898篇论文。它的服务费较高,每篇650美元,服务内容还包括论文相似性检测。服务费高的原因是,其评审人不是义务劳动,而是评审每篇论文得100美元评审费,但评审人必须填写较规范的评审报告,对每篇论文稿在三个尺度上打分:选题新颖性;科研质量;表达质量。论文作者根据评审人意见修改文稿后进行投稿时,可将评审报告作为附件一并发给期刊编辑部。

这些公司声称,他们的服务宗旨是帮助作者减少由于目标期刊选择不当而浪费的时间。另外,如果期刊编辑部信赖这些公司的预评审,就可以少送几个外审,甚至不再送外审而完全依赖这些预评审结果做出用稿决定,这样就可大大加快发表进程。

美国是个典型的“有需求就有生意”的地方。论文预评审便是这样一种新业务、新生意。您对这种业务怎么看?

 

参考资料:

http://www.the-scientist.com/?articles.view/articleNo/42261/title/Riding-Out-Rejecti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75735.html

上一篇:[转载]我接触的几位韩国诗人
下一篇:[转载]美国制定国家战略注重什么
收藏 IP: 1.202.4.*| 热度|

32 吕喆 钟炳 李伟钢 杨正瓴 曹俊 赵美娣 许培扬 郭向云 李建国 赵丽莹 鲍海飞 姚伟 何学锋 庄世宇 俞立平 刘世民 秦伟伟 陈万浩 周金元 鲍博 王启云 徐耀 周春雷 戴小华 章成志 李泳 孙学军 牛登科 范毅方 dulizhi95 shenlu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