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我有“笔之断想”,您有键盘之联想吗?

已有 3787 次阅读 2015-2-19 07:23 |个人分类:旧文重温|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有“笔之断想”,您有键盘之联想吗?

武夷山

 

20年前,我写了短文“笔之断想”,见后文。现在,用笔写字越来越少,所用的笔的品种也越来越少(几乎都是碳素笔),而用键盘越来越多,那么,您有键盘之断想或联想吗?断想也好,连(联)想也好,畅想一番就好。过年是畅想的好时候。

 

笔之断想

武夷山

(发表于《人民日报(海外版)》1995121日)

 

小时候写字,首先用铅笔。铅笔的好处是,写错了可以擦掉,这正如少儿时代是允许犯错误的时代一样。成年人犯错误,不易受宽恕。

除普通铅笔外,还有自动铅笔。自动铅笔笔芯写出的字,笔划永远一般粗,我不喜欢,太单调。仔细用小刀刮出来的笔尖,刚写出来的字,细得让人担心要断了。写着写着,笔划的粗细越来越合适,于是我理解了什么叫“渐入佳境”。写秃了,就得再削一遍。人生亦复如此,没有什么一劳永逸的事。

到了小学四年级,老师庄严地宣布说:“你们现在可以学写钢笔字了。”我忽然感到:啊,我成人了。从此以后,对钢笔的感情年深益笃。贾宝玉说:女人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他把二者截然对立起来,太过分了。钢笔字是水(墨水)写的,钢笔尖是含金的,那么。面对一手漂亮的钢笔字,应该既能感受到似水柔情,也能听得见雄风呼啸吧。

圆珠笔是很方便的,很有现代性,如同方便面、速溶咖啡。不过,方便面毕竟没有阳春面好吃,圆珠笔写的字怎么也没有钢笔字好看。古人有毛笔字帖,今人有钢笔字帖,但还没听说过圆珠笔字帖。圆珠笔总不听我使唤,原因很简单:它太“油滑”!

不管毛笔字写得好不好,一捏住毛笔笔杆,就产生一种神圣感。正因为如此,书法才可能升华为书道。软软的毛也带给我温馨的回忆。一想起小时候毛笔字帖上老师批的红圈,心里就暖暖的。用红圈表示嘉许,是从哪朝哪代开始的也许已不可考了;但我想,我们的后代练习毛笔字时,老师仍会圈红圈的。书道常在,一切优秀的文化传统是永恒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68940.html

上一篇:在什么情况下,美国总统要向大学校长提出“请求”?
下一篇:险些出事故----日记摘抄(139)
收藏 IP: 1.202.81.*| 热度|

12 王善勇 钟炳 李伟钢 冯大诚 罗德海 魏瑞斌 程少堂 汪育才 杨正瓴 尤明庆 周忠浩 代恒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