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日记摘抄(44)----爬树锯树枝

已有 3341 次阅读 2014-10-17 06:1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摘抄(44----爬树锯树枝

武夷山

 

197313日 星期二 晴

  今天上午两节劳动课,我是锯树。爬上法国梧桐树,把那长得太高影响电线线路的粗枝和细细的丫杈,都用锯子锯断。我在小时候不是“野孩子”,很少爬树的,现在需要爬树,我则显得胆小,上树后举手抬脚都极小心。我干起活来,踏踏实实的精神倒是不错,可是,劳动效率比起同学们来要差很远,锯得较慢。而且,还会出差错,比如:为了锯粗枝方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一旁妨碍拉锯的应当留下的细枝也锯掉了,却把老谢的话给忘了个干净。在这些方面,同学是我的好老师。

 

113日 星期六 晴

好像是第一次注意到,傍晚时天色是暗蓝的,这时的山啊、树啊,反倒是黑色的,习惯讲“黑夜”了,似乎“天一黑”就天也黑了,一切都黑,其实,从亮到黑这个过程中的天色岂是黑的吗?因此,必须注意观察。

 

114日 星期日 晴

昨天晚上我和XX一起到和平电影院去看好几部纪录片:《毛主席会见阮氏萍外长》、《热烈欢迎阮氏萍外长》、《首都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和《石头造机器》、《多快好省的赞歌》。当我看到《石头造机器》中老石匠们的劳动情景时,深深地感动了。一块坚硬的花岗岩石,一锤子下去只有一个白点。老石匠们,一锤,又一锤,千万锤把石头敲成了长方体状,然后,进行半精加工,两个人拿着XX(此工具名称忘了)来回磨,他们的膀子是多么痠呀!大致磨平后,就进行精加工,用XX(名称也忘了,因为实在生疏)擦呀,擦呀,一边不断地加水,最后,竟然光到什么程度呢?像一面镜子,能够照出人来。老石匠们戴着防护眼镜,用凿子凿出一道三角形凹槽,碎石乱飞,凿一会,把碎石渣吹掉,一吹一阵灰。经过老石匠们的巧手的加工,把一块块大石头加工成极好的机床底座、工作台等。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劳动,这才是真正的手艺!世界,就是他们一锤一锤敲出来的。他们,每一个老石匠,从学徒到艺成,经过了多少次磨练,挥动了多少次臂膊!他们是天地创造者,他们是最伟大的人!他们的工作单调吗?平凡吗?不足为奇吗?不!没有他们就没有人类,他们创造了无比巨大的物质财富,没有他们,非劳动者就不能生存。在这阵阵锤声中,我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836346.html

上一篇:日记摘抄(43)----锻炼受伤
下一篇:纸上谈兵不好,纸上“发现”美洲还是了不起的
收藏 IP: 106.120.41.*| 热度|

2 钟炳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0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