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时代》周刊谈2025年的美国高等教育 精选

已有 8045 次阅读 2013-11-30 07:50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时代》周刊谈2025年的美国高等教育

武夷山

 

中国的教育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无人否认。但是,教育出问题的不仅是中国。

2013107日出版的《时代》周刊的封面文章是,“2025届毕业生:他们将学到什么?学费几何?”文章提到:

 

――据2011年的一项研究,美国36%的大学毕业生经过4年学习后未能获得明显的认知进步。

(博主:中国大学生混日子的也相当多。)

 

――据2012年的一项调查,美国83%的大学毕业生不知道《解放宣言》规定了些什么(该宣言指的是美国总统林肯于1863年颁布的解放所有南方奴隶的命令)。

(博主:这与中国很多人知道歌星而不知道杨振宁是一回事吧。)

 

――据调查,50%的雇主都觉得难以招聘到合格胜任的大学毕业生。

(博主:中国的情况也差不多吧?)

 

――学费不断上涨。从2000年到2012年,美国50所最贵的大学的四年学费均值从14万美元左右涨到18.6万美元,照此趋势,2025年将涨到23.7万美元;私立大学的四年学费均值,从12万美元涨到14万美元,照此趋势,2025年将涨到16万美元;公立大学的四年学费均值,从5万美元涨到7.2万美元,照此趋势,2025年将涨到9.7万美元。作为对比,美国2012年小汽车新车零售价均值才3.1万美元。

(博主:中国的学费暂时没有那么狠,但中国的房价无论是绝对值还是涨势都超过美国。美国独户家庭住房价格的中位数在2005年达到高点,超过了25万美元,以后6年都处于下降之势,直到2012年又出现价格回升,住房价格中位数为17.7万美元。换句话说,私立大学5年的学费钱,就差不多可以买一所房子。)

 

当然,并非一切都那么糟糕。2003年,美国学界领袖有43%认为线上学习不如面授,现在,持相同看法的下降到23%。这说明,大家都逐渐认可远程教育的重要性与威力。

 

总之,各有各的难处,各自得面对自己的问题。怨天尤人没有任何用处,照搬别人的“成功经验”几乎肯定要失败,因为你不知道那个成功是用什么代价换来的(例如,美国的高学费就是代价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45885.html

上一篇:《意识宇宙》值得一读
下一篇:Use the Right Word摘抄(16)--“幻觉、幻象”的各种表达
收藏 IP: 1.202.87.*| 热度|

30 许培扬 陈湘明 刘立 尤明庆 刘广明 王涛 曹俊 曹聪 薛宇 蒋永华 刘淼 陈冬生 强涛 李宇斌 章成志 廖晓琳 李健 邢志忠 柏舟 李天成 胡努春 宁利中 张焱 任胜利 平果 杨正瓴 吴跃华 xuexiyanjiu xqhuang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