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将设计思维显现出来 精选

已有 6083 次阅读 2013-10-21 06:20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将设计思维显现出来

武夷山

 

2012年,在英国诺森比亚(Northumbria)大学举办了又一次“设计思维研究研讨会”,这是从1991年开始创办的一个系列研讨会。与研讨会相伴的有一系列基于研讨班的活动,这次活动规定的“成套化设计主题”是:

“如何通过产品、空间和服务之设计,使人逐渐变老的过程变得更优雅、更亲切?”

选择这一主题的背景是,目前全球69亿人口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已占11%,估计到2050年时要占22%。

活动的组织者希望设计者们针对以上主题,做出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各种响应,如:

――设计一件家具或一套家具;

――设计一种家用工具、产品或电器;

――设计一种建筑构型来良性地干预老年人生活;

――设计一种装饰品或装饰图式;

――拿出一种室内设计方案或营造一种生活环境;

――设计出改装了的卫生间、厨房或工作间;

――设计出新型的家庭服务。

 

参与方式是多样的,有人相互结合成团队来搞设计,有人观察别人的设计过程,并记录下来。不规定僵死的设计期限,有人费时数天,有人费时数周。活动结束时,无论是自己设计还是观察别人设计,都要将相关设计活动写成论文。

这些记录设计与设计过程的论文结集出版,题目就是Articulating DesignThinking(将设计思维显现出来)。该书收集13篇论文,作者来自瑞典、意大利、丹麦、以色列、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土耳其等8个国家。

该书目录可见http://www.amazon.com/Articulating-Design-Thinking-Paul-Rodgers/dp/1907471510#reader_1907471510

 

出处:Paul A. RodgersArticulating DesignThinkingDesign Studies2013344):43343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34577.html

上一篇:The Wonder of Words阅读笔记(25)--acrobat, acute, axe的共性
下一篇:The Wonder of Words阅读笔记(26)--语言解放手,文字解放脑
收藏 IP: 1.202.66.*| 热度|

16 陈湘明 钟炳 杨华磊 李健 王桂颖 赵美娣 陆俊茜 鲍海飞 吴吉良 张海霞 贾伟 Editage意得辑 俞立平 赵凤光 张骥 齐秀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