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旧金山拟打造“鲜活创新带” 精选

已有 5417 次阅读 2013-9-19 06:36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创新, 旧金山

旧金山拟打造“鲜活创新带”

武夷山

 

旧金山探索馆是世界著名的科普场馆。过去,它的作用比较“消极”――开展科学传播,提高公民科学素养,等等,这些事情虽然很重要,但离现实生活较远。2013911日,探索馆开始了一项积极主动的项目,在旧金山市最生机勃勃的大街――市场街――上设计出一个史无前例的“鲜活创新带”(Living Innovation Zone,简称LIZ)。

旧金山市政府打算建设一系列的LIZ,其具体位置都是市政府办公厅确定的,市场街的LIZ将是第一个,20131029日就要向公众开放。这些LIZ将允许不同群体来展示各自的创新性的解决问题方案,促进社区、创新者和市政府之间的协同,以改善公共产品的提供,推动学习与共享。今后,市场街两边人行道上将安排很多交互式的特别展示,让人们大开眼界,了解世界是怎么运行的,了解其它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这些展示装置包括了座位、挡风玻璃、漂亮的显示屏等要素。过去,人们只能进科普馆看展览;今后,科普展览和成果展示也将走上大街。市场街的LIZ是一个更大的项目――“更美好的市场街”的组成部分,后者的目标是把市场街建设成更有魅力、更有生气、更有效率的公共通衢。

为此,探索馆利用自己多年来聚集起来的人气,号召广大市民献计献策,如何设计和打造一个不同凡响的公共空间,也号召大家为此捐款,希望到1018日前筹集到7.5万美元的工作费用。他们对捐款者个人的激励措施也很别致:捐款10美元,捐款者姓名放在网站上以示感谢;捐款25美元者,可定制音响艺术家Wayne Grim制备的手机彩铃;捐款55美元者,能获得探索馆艺术家Shawn Lani绘制的探索馆素描;捐款95美元者,可免费参观一座新型房屋的原型,与设计师进行交流;捐款125美元者,可获得探索馆的会员资格,可常年免费或以优惠价格参观探索馆的各种展览;捐款250美元者,可以获得一场LIZ专题讲座的三张入场券;捐款500美元者,有机会被邀请进探索馆参观那些不对外开放的内容;捐款1000美元者,其名字将镌刻在一个牌子上,在市场街上向路人展示;捐款2500美元者,除前述所有待遇外,还可每天领10位朋友免费参观探索馆。每一档次的捐款者都将享有本档次基本待遇以下的所有待遇。如果是企业或基金会捐款,也有一系列不同的捐赠标准及激励手段。从911日到1018日,探索馆都会在网上征集关于如何建设LIZ的好创意,并提供反馈。

探索馆是在911日披露关于LIV的消息的,到12日中午,已经募集到捐款7040美元,其中捐款额度最大者为500美元。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1018日,探索馆肯定能超额完成募捐目标。

请注意,探索馆募捐的主要目的并不是弥补资金缺口。若是真缺钱,直接找企业拉赞助就可以了。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有效地把市民动员起来。他们的巧妙做法值得我们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26048.html

上一篇:2013年美国科技女性名人榜
下一篇:The Wonder of Words阅读笔记(13)--孩子是成人之父
收藏 IP: 1.202.85.*| 热度|

22 钟炳 徐晓 许培扬 曹聪 王芳 杨正瓴 全嬿嬿 孙学军 赵美娣 陈楷翰 柳林涛 张忆文 周浩 戴德昌 蒋迅 魏瑞斌 俞立平 陈筝 biofans xqhuang rosejump tech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