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启发创新思路的四个视角 精选

已有 6593 次阅读 2013-9-18 06:2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创新

启发创新思路的四个视角

武夷山

 

Research-TechnologyManagement杂志2013年第2期发表E. Jefferson Hymds(他拥有6项专利)的文章,Viewing Innovation throughthe Sustainability Lens(通过可持续性棱镜看创新),原文见http://designsitecloud.com/clients/ingersollrand/Viewing_Innovation_Through_the_Sustainability_Lens.pdf

文章首先介绍了A. W. Ulwick2005年发表的著作What Customers Want: UsingOutcome-Driven Innovation to Create Breakthrough Products and Services(用户需要什么:利用成果驱动型创新来打造突破性产品与服务)中的观点,即创新者在为客户搜索改进工作的解决方案时,可以从三个视角来观察问题。

一是如何用最少的时间完成工作?即速度。

二是如何使工作结果的变异性较小?即一致性。

三是如何用同等投入获得较多产出?即效率。

然后,E. Jefferson Hymds增加了第四个视角,即可持续性。

举个例子。汽车商的客户即车主们希望,维修汽车所需的时间和精力越少越好。汽车商如何应对客户的这一需求?从效率视角观察问题,汽车商决定,他们可以派人到车主那里去取待维修的车,为此向车主稍许收一点服务费,同时还借一辆车给车主,供其在车辆维修期间驾驶。这一措施已经挺贴心的了。可是,此时若再从可持续性视角观察问题,则还有文章可做。汽车商可决定,只将混合燃料汽车借给车主用。一方面,这减少了燃料成本,车主们也觉得自己在修车期间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此举还有为混合燃料汽车做广告之功效,让用户无风险地体验了一把驾驶混合燃料车的感觉(这里说的无风险,是相比直接购买混合燃料车而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25793.html

上一篇:概念表现之统一
下一篇:2013年美国科技女性名人榜
收藏 IP: 1.202.81.*| 热度|

33 陈小润 钟炳 彭渤 王桂颖 许培扬 李久煊 张忆文 马雷 喻海良 余志伟 鲍海飞 李泳 陈湘明 曹聪 强涛 赵序茅 郭卫 李健 曹广福 章成志 刘俊华 赵凤光 戴德昌 孟津 骆小红 郭向云 杨正瓴 覃伟 魏瑞斌 平果 clp286 yunmu wgq386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