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文献计量学指标进行非均匀分级的尝试 精选

已有 5558 次阅读 2013-9-7 06:2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文献计量学指标进行非均匀分级的尝试

武夷山

 

简单的、平均化的分区或分级,肯定有很多问题。例如,根据期刊的影响因子,平均地将某学科期刊分为N个区,则难免碰到这样的情况:某区最后一名期刊与下一区头一名期刊的影响因子相差甚微,但两本期刊被分到了两个世界。同样,北京这边经常以三环为分界线,三环内外的房价差异很大,三环以外的居民经常得不到免费送货的待遇,等等。可是,在分界线上,例如,西三环紧西侧的房子(三环外)与紧东侧的房子(三环内)真有那么大的差异吗?

匈牙利科学计量学家、普赖斯奖得主Peter VinklerJASIST杂志2013年第5期发表文章,Quality and Impact Througha Single Indicator(通过单个指标来反映质量和影响),原文见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si.22833/pdf。文章提到,他在2011年就提出了所谓引文分布得分(CDS),其思想是对于不同的被引次数给以不均匀的分档,他的具体方案是:

第一档,零被引或被引1次;(该集合内有两个元素)

第二档,被引24次;(该集合内有3个元素)

从第三档开始,每档的低端利用公式2n+1进行计算,此处,n=2,3,4,……

每档的高端利用公式2n进行计算,此处,n=3,4,5……

于是:

第三档,被引58次;

第四档,被引916次。

总之,每上一档,该集合内就含有更多的元素。第三档里只有4个元素,第四档中则有8个元素。元素的数量在不同集合间不是均匀分配的。

这样,一直到被引40978192次那一档,其中有4096个元素,但都归于同一档次。

被引大于8192次的情形就全部归入一档,因为这种情形极少。

 

博主:Vinkler的这种不均匀分档的方案是否合理,是否完善,都可以讨论,但他努力的方向是没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22925.html

上一篇:[转载]朝胜观察:桥
下一篇:The Wonder of Words阅读笔记(10)--Spell有符咒与拼读二义
收藏 IP: 1.202.77.*| 热度|

16 钟炳 李伟钢 许培扬 赵星 姜春林 陈湘明 喻海良 赵序茅 赵美娣 蔡子微 水迎波 俞立平 魏瑞斌 孙学军 何青 何学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