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英国皇家研究院的科普讲座历久弥新

已有 5079 次阅读 2013-8-16 06:53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国, 研究院

英国皇家研究院的科普讲座历久弥新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科技新书目》2013815日)

 

英国皇家研究院(Royal Institution,或RI)成立于1799年,拥有重视科普的光荣传统,是英国科普工作的一支生力军。1825年,科学家法拉第在RI发起了圣诞科普讲座。圣诞节本是宗教节日,RI却要借用这个盛大的节日良机来宣传科学。从1825年至今的188年间,除了193919424年因二战未能举办圣诞科普讲座外,RI迄今已经坚持办了184场圣诞科普讲座!

法拉第本人的科普讲座(不限于圣诞科普讲座),用魅力四射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37年间,他总共做了126场科普演讲。在英国银行1991年至1999年发行的20英镑钞票上,就用表现法拉第18551227日做圣诞科普演讲的石版画作为背景图案。这次演讲的听众包括威尔士王子和阿尔弗雷德王子。 

法拉第并不是天生的演讲家,而是苦练出来的。在进入皇家研究院之前,他曾在城市哲学学会做过几场报告,稍微有一点实践经验。为了进一步提高演讲水平,他于1818年修习了由著名演讲术教师本杰明汉弗雷斯马特举办的演讲课程。后来,他还请斯马特对自己进行一对一的辅导。1827年,他请斯马特来出席他的科普演讲,给以现场指导。斯马特对自己的这位得意门生很欣赏,将1855年发表的一本著作题献给了法拉第。斯马特并不是在提高演讲水平方面给予法拉第帮助的唯一的人。法拉第在城市哲学学会的另一位老朋友爱德华马格拉斯经常来出席法拉第的讲座,给他挑毛病,并在法拉第演讲过程中不时举起专门让法拉第看的小牌子,上面写着慢点注意时间等等。法拉第的助手查尔斯安德逊在实验演示的准备工作等方面也给了他极大的帮助。从某种意义上说,法拉第科普讲座的成功也是团队合作的结果。 

201327日出版的《自然》杂志发表了RI科学与教育部主任Gail Cardew女士给编辑部的来信,介绍了RI近年来在科普方面的工作。

2012年,RI搞了87场科普活动。其中,在法拉第剧场开展的活动有46场,平均每场有288名听众。在RI没怎么做宣传的情况下,每场近300名听众,应当说不错了。

RI的中小学科普计划搞了136场讲座或研讨班,有1.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RI还在全国各地的140个地方举办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数学与工程学大师督导班”。

Generic Learning Outcome(共性学习成果)是测度学习成效的一种行业标准,它测度的是学习者的愉悦感、受到的启示、学到的知识和达致的理解四个方面。用这个标准来衡量,RI的科普活动能够得很高的分。

由于RI的名声,它能够吸引来最优秀的科学家和科学传播专家来讲课,包括心理学家Stephen Pinker和物理学家Brian Cox

有人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公共演讲形式过时了,但RI的科普实践表明,即使在今天,优秀科普讲座仍旧很受欢迎。当然,虽然RI一直重视传统的科普演讲,但并非不注意利用新型传媒。每年一度的圣诞科普讲座都是电视直播的,2011年的圣诞科普演讲有420万人收看。

另外,RI2012年起开通了一个名叫“RI频道”的网站,在这里提供了300个视频节目。开通以来至2013年初,该网站已被点击100万次。

 

参考文献

武夷山,一步一个脚印——从法拉第的故事看优秀科普讲座是怎么诞生的,《科技日报》20021118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42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717194.html

上一篇:科技指标在科研绩效评价中的功与过
下一篇:[转载]巴别塔之子
收藏 IP: 1.202.74.*| 热度|

10 钟炳 李永涛 李伟钢 许培扬 刘立 吴吉良 曹聪 赵凤光 庄世宇 张能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