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10岁小学生发现3亿年前古化石

已有 2505 次阅读 2013-4-10 13:49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化石, 小学生 |文章来源:转载

10岁小学生发现3亿年前古化石

 

 

    科技日报 2013-4-9

(记者王小龙)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4月8日报道,一位10岁的英国小男孩在课外兴趣小组的活动上向人们展示了一块罕见的古生物足迹化石,该化石标本已被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的专家确认来自3亿多年前的石炭纪。

    这位小学生名叫布鲁诺·德巴蒂斯塔,去年夏天,他在英国英格兰西南部的康沃尔郡度假时采集到这块化石。由于发现他对大自然表现出浓厚兴趣,老师推荐他参加了这个课外兴趣小组。

    组织该活动的英国牛津大学自然史博物馆教育官克里斯·贾维斯说:“那个年代的足迹化石十分罕见,发现难度极大。因此,当布鲁诺在博物馆组织的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中拿出化石时,我们都震惊了。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布鲁诺在发现这块化石的时候就有一种预感,认为它可能是某种动物的足迹。如果换做是我们博物馆世界级的地质学专家们,要得出这样的判断,他们还得对显微镜争论好几天。”

    布鲁诺的化石标本已经被博物馆的专家证实是一对马蹄蟹(又名鲎)在泥泞的岸边爬行时所留下的足迹。其年代可以追溯到3.08亿—3.27亿年前的石炭纪。布鲁诺和他的父母已经决定将这块化石捐献给博物馆。

    该课外兴趣小组由该博物馆教育部组织,旨在激发孩子们对大自然的兴趣,发展他们的业余爱好,以期使他们成为下一代的地质学家和动物学家。小组每周组织孩子们观看岩石、化石、昆虫和动物标本,鼓励他们到野外进行观察并采集标本,之后举行专门的活动与成员们共享。

    “但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像布鲁诺这么幸运,不少孩子们探索大自然的兴趣和热情都是在少年时代被浇灭的。因为这么做会被同龄人视为‘土里土气’或有点‘怪异’,而且在学校里与练习册和考试相比,对大自然和科学的探索总被放在次要的位置。”克里斯·贾维斯说。

    她说:“我们创建这个兴趣小组就是为了鼓励孩子们的探索和求知精神,让他们发现自己的兴趣,并由此获得更多的知识和乐趣。我希望能够帮助他们分享其中的收获和快乐,这些东西不仅有益于他们的成长,更有益于他们此后的岁月。”

     总编辑圈点:

    能捡到三亿年前的化石,小布鲁诺的确很幸运;然而更幸运的是,成长的环境赋予了他这种“慧眼辨石”的本领。当我们的教育一边强调“素质”,一边让小朋友玩儿命学奥数时,国外他们的同龄人已经在与自然的亲近中,真正培养起令人称道的素质与能力。或许背不好乘法表,或许不会总结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不要紧,这何妨他们的想象力、创造力尽情成长!读过这篇文章,再回过头来看“钱学森之问”,答案不言自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78860.html

上一篇:我收藏的英语歌片(1)
下一篇:[转载]吴葆大夫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6 刘桂锋 罗德海 刘洪 魏瑞斌 翟自洋 zhangcz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