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转载]弗里德:少即是少

已有 2340 次阅读 2012-12-12 09:04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弗里德:少即是少
2012年11月  《中外管理》 
  文/李晓松

  37signals公司CEO贾森?弗里德手里攥着好几个全球畅销的软件,他对公司产品有着明确的定位:超简单、精致、直截了当的工具——使用过这些工具的人通常这样评价:这些工具让使用微软[微博]的Outlook等软件的感觉像是在受刑。

  实际上,37signals公司的宗旨就是“做少”,这是一个创造简单的,专一软件的团队,靠做得比对手少来取胜,只解决简单的问题,把繁复困难棘手的问题留给别人。

  有效的工作方法是“做少”

  在公司管理方面,弗里德的精简作风一以贯之,而他的“做少”,是从对会议“下狠手”开始的。

  弗里德认为,会议是毒害公司生产力的最大推手,因为会议经常出现在概念不够清楚的时候,浪费在会议上的每一分钟是真正做事情的每一分钟。只有两种情况下,弗里德才会同意召开会议,那就是:需要讨论重要的商务议题时,以及员工需要建议、赞同或达成一致意见时。

  即便如此,弗里德仍然担心会议的质量:两个人只需要相互沟通,只有一条简单的交流途径,三个人之间则有三条交流途径,四个人之间有六条,交流途径的增长是指数级的,其结果是备忘录和会议汇总占据大量时间。因此他的要求是:把会议团队分解成小的、自治的、独立的小单位以减少这些交流途径。

  在弗里德看来,“做少”也意味着减少干扰。他认为不被打扰的时间是人们完成工作最多的时间。如果一个人有很长时间没有被打扰,他就能渐入佳境。“渐入佳境需要时间,这就像睡眠,人们会先进入浅睡眠,然后逐渐进入深度睡眠,任何干扰都会让他从头开始,这就是为什么干扰是最大的敌人。”弗里德说道。

  因此弗里德在工作中建立一条规定:一天中一半的时间作为独处时间。从上午10点到下午两点,任何人都不可以和别人谈话(除了午餐时间)。放弃即时通讯,电话呼叫和会议。不要打开随时更新的email程序,只需闭上嘴去干活,要保证这个范围是连续的。他认为,“如果需要花一分钟处理合作者问问题的干扰——这足以破坏员工的注意力,那么他需要花费一个小时重新达到高效率,总生产力会变得很糟糕。”

  每到星期四,员工们都知道,从第二天开始,他们可以连续休息三天。这点可真让人羡慕。但工作时间的缩短,是因为他们浪费的时间变少了,每个人都倾向于把精力集中在那些重要的事情上。也就是说,勒紧时间的“裤带”让员工们挤出了更多的优质时间。

  小而简单,顺其自然

  面对一个公司的领导者,人们总会问:“你的公司有多大?”虽是闲聊,但他们总是更期望一个宏大的答案。回答者给出的数字越大,听起来就越有气魄:“哇,不错啊!”

  这是弗里德经常会遭遇的情景,也令他相当不爽:商业和成长是为了什么?为什么目标总是扩张?规模大,除了让人自负之外,还有什么吸引力吗?找到最合适的规模,并保持这个规模,这样做有问题吗?

  弗里德坚定地推崇慢速地、谨慎地、系统地成长,而不是为了成长而成长。曾经有个作家说的一句话令他印象深刻:只有两样东西是为了成长而成长:商业和肿瘤。

  现在有太多的创业公司不惜牺牲公司员工长期的士气,以换取短期的爆发式增长。这些公司通常会选择透支员工,每周让他们工作60、70甚至80小时,然后换另外一批人代替他们。他们只是一味地消耗掉自己的资源,就像在开采石油的时候要采尽每一滴油一样。

  弗里德背道而驰。他显然希望长期运营这个事业,目光放得很长远。直到现在,37signals不过三十几人的规模,虽然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足以支撑他们雇佣几百人,但是弗里德觉得那样会很糟糕。

  “也许你的公司最合适的人数就是5个人,或者40个人,或者200个人。或者就是你和一台笔记本。”他说,“不要过早假设你的公司应该有多大。慢慢成长,看看怎么样感觉起来才是对的。我绝不会用短期的冲刺、加班来导致长期的士气低落。我太喜欢在这里工作的人们了,不希望他们精疲力尽。”

  其实,和大量的小公司一样,弗里德也犯过那个经典的错误,那就是试着装作大公司。但他很快就发现,真正的客户迟早会识破这点小花招。正确的做法是:和真正需要你的服务的顾客建立有意义的、持久的、互利互惠的关系。骄傲地、无所畏惧地对公司的实际规模坦诚以待。

  更重要的是,弗里德希望众多的小公司都能记住:所有现金,所有营销策略,所有世界上的优秀人物,都买不到小带来的优势。

  比如:亲切和真诚。小公司更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有更多的自由;小公司天生和顾客更亲近。如果你是小公司,你可以用熟悉的语言而不是晦涩的行话,你的网站和产品可以用一种人类的声音,而不是操着公司的腔调;小型意味着你可以和你的顾客在一起平等谈话,而不是那种居高临下的方式。

  在公司内部的交流上,小公司同样有优势:可以远离形式主义,所有事情都不再需要繁杂的流程和多重的签字确认;参与流程的人都可以开放和诚实地发言。没有被束缚的思想是保持小型的巨大优势。

  有人用“少即是多”来总结贾森?弗里德的人生哲学,但他本人并不赞同这种说法,因为他认为这几个字表达出的意思是“多”是一件好事,所以他更喜欢说“少即是少”。“我认为,小,不仅仅是手段。小,本身就是一个伟大的目标。”弗里德的话掷地有声。

  真诚与漠然同样不可掩饰

  37signals已经成立了13年,到目前为止,公司依然拥有一个精英团队和始终如一的优质产品。这不仅因为弗里德尊重并信任每一位员工,不过度干预他们的工作,还要归功于他让每个员工发挥出了最大的工作热情。弗雷德说:“如果你越是不把软件当作一种交易去做,你就越能做得好,因为你在真正地享受过程。”

  中国《论语》有话: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犹如几年前风靡一时的《大长今》中所展现的,即便是做食物,带着愉快的心情做出来的才格外美味。在弗雷德看来,热情是很容易凸显出来的,漠然也是同样难以掩饰的。如果你并非带着一种诚挚的心去对待手头上的产品,那么它留下的漠然与空白是几乎不可能掩饰的,不管一个设计作品表面看来多么精细吸引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41749.html

上一篇:学术漂移和英语崇拜
下一篇:[转载]从纽约大雪看美国的教育公平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3 崔全顺 曹俊 褚昭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