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201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1):中国科技论文的整体表现 精选

已有 26599 次阅读 2012-12-7 13:25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论文, 统计

    今天上午,我代表本所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发布了201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下面分5部分贴出全部发布内容。

中国科技论文的整体表现

(新闻稿)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2012127日发布

一、表现不俗的国际论文所占比例增加

若在每个学科领域内,按统计年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均值划一条线,则高于均线的论文为表现不俗的论文,即论文发表后的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2009年我们第一次公布了通过这一指标进行的统计结果,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普遍关注。

2011年,我国机构作者为第一作者的国际论文共14.36万篇,其中42927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高于学科均线,即其论文发表后的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也就是说占我国论文总数的29.8%的论文表现不俗,该比例较2010年的19.7%上升了10.1个百分点;较2009年的15.5%上升了14.3个百分点。

我国表现不俗的论文82.1%由高等学校贡献,16.8%产自研究院所,主要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等省,其中吉林表现不俗论文占全部论文的比例最高,为35.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化学、材料科学、生物、物理、临床医学和数学等六个学科表现不俗的论文最多。能源科学技术、材料科学、化工、食品、农学和水利等六个学科产出的表现不俗的论文占其全部论文的比例较高。

 

二、国际论文被引用次数世界排名提升一位

论文发表后被引用的情况,可以反映论文的影响。2002年至2012年(截至2012111日)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02.26万篇,排在世界第2位,比2011年统计时增加了22.3%,位次保持不变;论文共被引用665.34万次,排在世界第6位,比上一年度统计时提升了1位。我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6.51次,比上年度统计时的6.21次提高了4.8%

我国有14个学科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0位,比2011年统计时增加了2个学科,其中化学、材料科学、工程技术、数学等4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被引用次数排名进入世界前5位的还有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和地学。与2011年相比,有11个学科领域的论文被引用频次排位有所上升,其中跃升3位的是免疫学,另有4个学科领域上升了2位。

 

三、高被引国际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5

中国各学科论文在2002-201210年段的被引用次数处于世界前1%的高被引论文数量增加到7920篇,排在世界第5位,比2011年统计时上升1位,占世界份额的7.3%。美国排在第1位,高被引论文数高达59357篇,占世界份额的54.9%, 英国和德国的高被引论文数分别为1371712658篇,位于第2位和第3位。法国也排在中国之前,高被引论文数8099篇,今年被中国超越的加拿大高被引论文数为7511篇。

 

四、国际热点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4

在发表之后2年内就得到大量引用的论文是热点论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可以说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风向标。热点论文往往就是被引用次数排在各学科前1‰的论文,并且在未来的更长时间内会产生广泛的学术影响。截至201211月,中国热点论文数为259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数的11.2%,排在世界第4位,比2011年统计时上升1位,热点论文数增长32.1%。美国热点论文数最多,为1328篇。其次为英国和德国,中国今年超越了法国。

 

五、发表于世界名刊的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10

Cell Nature Science是国际公认的三个享有最高学术声誉的科技期刊。发表在三大名刊上的论文,基本都是经过世界范围内知名专家层层审读、反复修改而成的高质量、高水平的论文。2011年以上三种期刊共刊登论文5894篇。其中中国论文为141篇,排在世界第10位,论文数减少了4篇,比2010年下降了1位。美国仍然排在首位,论文数为2604篇。英国和德国列第2位和第3位,法国、加拿大、日本、瑞士、澳大利亚和荷兰排在中国之前。

 

六、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2

各学科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可以被看作是世界各学科最具影响力期刊。2011SCI所分类的176个学科领域中高影响力期刊共有158种。2011年,各学科高影响力期刊上的论文总数为48655篇。中国在这些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为3940篇,占世界的8.1%, 排在世界第2位,美国有18542篇,占38.1%

  

七、中国科技期刊繁荣发展

以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统计,2011年我国作者在国内1998种中国科技期刊上共发表论文53.00万篇,与2010年相比减少了0.1%。中国科技期刊的质量和影响力指标上升趋势明显,2011年科技期刊的影响因子平均值为0.454,十年年均增长率5.6%, 期刊的总被引频次均值为1022,十年年均增长率为13.9%。科技期刊编辑出版的规范化程度有所提高,期刊学术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2011年,SC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34种,较2010年增加了6种。 EI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211种;Medline数据库收录中国科技期刊102种;Scopus数据库收录中国期刊738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40154.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十三)
下一篇:2012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2):国际论文部分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56 许培扬 梁洁 赵美娣 刘俊华 王桂颖 蔡庆华 孔梅 杜伟 陈凯华 王鹏 何学锋 王青云 曾研华 徐传胜 刘玉仙 钟炳 赵凤光 胡志丁 赵星 李永丹 陈冬生 任胜利 孙学军 曹俊 李杰 罗德海 刘军胜 贺飞 王兰英 韦玉程 李伟钢 李本先 刘淼 崔小云 段庆伟 庄世宇 邢志忠 杨海涛 刘子林 吴浩宇 贺瑞敏 杨生茂 李土荣 朱晓刚 周亮 周林华 丁国如 魏瑞斌 陈客云 储成才 杨冠灿 ztcztc qinzhaosu hxwin xqhuang li131415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