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马来西亚的科研评价工具

已有 6137 次阅读 2012-11-12 06:49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工具, 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的科研评价工具

武夷山

 

这是我2010322日在办公室通过Skype “参加”澳门的一个研讨会所记录下的内容。发言者是马来西亚的一位姓Mustafa的先生。记录不完整,也不能保证完全准确,仅供参考。)

 

马来西亚有一个Research Assessment Instrument(简称MyRA,科研评价工具),其实是一套大学评价指标体系。

2007年,马来西亚颁布了“20072020高等教育战略规划”,包括7个推进计划(thrust),其中第五个推进计划是“加强科研与创新”,并提出一个目标:拿到诺贝尔奖。

MyRA的目的是让大学自测。该体系共有91个指标。每个国立大学每年都得填报这些指标。私立大学若想申请国家科研项目,也得填报。

政府每三年搞一次大学评价。评价得分大于95分的大学,为五星级,2010年时有4所;7094分,为四星级,有1所;三星级的大学有3所;2星级的有7所。政府的目标是,到2011年,所有大学都至少成为2星级。

评分大于75分者,才有资格申请“研究型大学”称号。评估组对大学进行现场考察后,认为评估对象达到了要求,可授予“研究型大学”称号。

MyRA中,科研质量的权重为30%,人才队伍质量的权重为25%。

下面介绍MyRA的一些指标。

 

――学术人员总数,包括:外国学术人员数;

――科研人员总数;

――学生总量,包括:外国留学生数量,外国研究生数量;

――研究中心或研究所的数量。

 

“科研人员”的下一级指标有:

――课题负责人(PI)数;

――拥有博士学位者人数;

――拥有专业资格者人数;

――科研经历:分为,大于20年、1020年、10年以下。

 

――发表情况:被SCOPUSSCI收录论文数;发表论文期刊的累计影响因子数;非SCI刊物论文数;撰写的图书(必须是有ISBN号的)章节数,等等。

――项目经费:政府项目、来自私人机构的项目、国际项目;每一项目的收支状况;

――博士后人数;

――获得博士学位顺利毕业者人数;

――教职员工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者比例;

――科研人员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者比例;

――研究生中CGPA(平均累计积分)获得3分以上者所占比例;

――研究生中获得奖学金者所占比例。

――新增专利数;

――在案审查专利数;

――研究成果转化为新产品的数量;

――技术诀窍获得转化的数量;

――各种创收,包括培训收入、研究生学费、技术转让收入,等等;

――与国外机构签订的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数量;

――教职员工中获得国际学会fellowship的人数;

――获得认证的实验室数;

――图书收藏总量;

――可线上阅读的图书总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31603.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七)
下一篇:[转载]漫话维多利亚时代的科学与文化
收藏 IP: 219.142.242.*| 热度|

18 李伟钢 许培扬 陈小润 喻海良 钟炳 李泳 谢强 曹聪 魏瑞斌 张雪峰 张鹏举 赵星 鲍海飞 刘淼 蒋新正 温世正 xqhua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