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根基之重要 精选

已有 4437 次阅读 2007-8-19 12:17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黄万盛在2006年第2期《天涯》杂志发表文章,“启蒙的背面”。文中说,“中国可以大量翻译引介西方的学术,这无疑是有意义的工作,但是,这种引介如果没有任何本土的文化认同作为反思和再创造的基础和动力,那么中国的学术界和中国现在的绝大部分工厂是没有什么本质区别的”。善哉斯言!台湾的李敖也曾打比方说(大意),我们自己固有的东西是头发,所谓创新是做各种发型。如果把自己的根本都抛弃了,就成了光头,还有什么发型可做?他们二人在这一点上是异曲同工的。

前天参加了中科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50周年所庆庆典。吴文俊院士在庆典上致辞时,对有人要打倒中医表示了愤慨。他本人的机器证明研究,也是从中国古代数学思想中汲取了不少思路。遗憾的是,至今还有不少人言必称西学,完全否定自己的东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189.html

上一篇:知识提升价值――意大利Illy咖啡的案例
下一篇:中医药会“墙内开花墙外香”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