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意大利评选卓越中心的尝试

已有 3796 次阅读 2012-6-2 06:20 |个人分类:科学计量学研究|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意大利, 卓越中心

意大利评选卓越中心的尝试

武夷山

 

Evaluation Review杂志2009年第2期发表了一篇文章,The Case of Italy: Mapping Excellence in National Research Systems(意大利案例:定量评价国家科研体系中的卓越者)。

他们总共考察了意大利的676所科研组织,包括66家公立大学、68家研究实验室和530家研究医院。

采用了20012003年的发表物数据,将论文分为6个大类:生命科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工程科学、数学、化学和物理学。具体评价步骤如下:

1.      根据6个学科大类来遴选科学实力(science strength, SS)最强的作者,或曰顶级科学家。SS的计算方法是每人发表量的加权平均和,这里的权重是标准化了的论文所发表期刊的影响因子。

2.      找出每一学科大类处于前10%的作者。若不用学科大类,而用在二级学科的发表状况来遴选作者,则在多个专业领域都发表文章的作者就吃亏了。

3.      识别出顶级科学家所在的专业类别,这里采用SCI的学科分类。

4.      识别出作者所在机构。这一步的数据清理工作相当艰难。

5.      对识别出的机构进行聚类。任何单位,至少拥有4名顶级科学家,才是该单位成为“卓越中心”的必要条件。假定将门槛定为5名顶级科学家,则往往只有大单位才能入选,就不太合理了。

6.      根据“分数计数法”(合著的文章,有N人参与合著,则每人算发表了1N篇)来给以上聚类出的机构排序。

7.      得分最高的三家机构算是“卓越中心”。换句话说,每个卓越中心都是各个专业学科的全国前3名。

 

博主:意大利的这一尝试,只用论文数量和发表论文期刊的影响因子做文章,没有考虑被引次数,是比较简单化的。但是,他们用在学科大类的发表数据(不论第几作者)来确定顶级科学家,再反过来看那些顶级科学家处于哪些二级学科,最后用“分数计数法”来进行调整,这样一种程序还是有可取之处的。另外一点,他们这种做法虽然是“唯论文论”, 但比“唯项目论”、“唯经费论”要好----若是未获得多少经费支持却取得一定的成果不是更了不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77673.html

上一篇:儿童节里说神童
下一篇:如何使用科研人员的“5年豁免期”
收藏 IP: 219.142.143.*| 热度|

14 李毅伟 许培扬 刘玉仙 赵凤光 钟炳 陈国文 刘进平 刘广明 刘旭霞 刘凡丰 吴锦宇 陈筝 wgq3867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