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教材开放获取的实验 精选

已有 5840 次阅读 2012-5-24 06:49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材

教材开放获取的实验

武夷山

(发表于《新华书目报 科技新书目》20125月17日)

 

开放获取(OA),一般指对学术期刊的开放获取和对机构知识库的开放获取。现在,美国又有人在做教材开放获取的实验。

在美国,由于教材太贵,39个州都通过了相关立法来保证学生买得起教材。比如,有的州规定:老师选用什么教材要尽早告知学生,最迟在开学前30天的时候必须公布教材的ISBN号,这样学生可以有充裕的时间去比较一下哪家书店的教材更便宜些。

与此同时,一些生意人也发现了商机,教材租用业务火爆起来。对学生来说,租用教材一个学期,肯定比买教材要便宜。不过,万一教材发生毁损,比如不小心把咖啡泼在书上了,则在还书时除了付租书费外,还要赔偿该教材作为二手书的价格。这么一算,学生就惨了。

2010年秋天,弗罗里达州远程学习联合体(FDLC)就教材需求做了一次调查,14221人应答。学生对教材的需求是:用各种手段(纸本、电子)都可以获取;印刷本不能太贵;可自行选择打印某章某节;联机提供学习辅导。有70%的应答者表示,还是愿意买一本印刷本教材的。

如果有了OA教材,它就将具备修改容易、获取容易、价钱便宜的优点。过去,课程受限于教材;有了OA教材后,由于其修改、调整很容易,就能真正做到教材为课程服务。

不过,老师们有没有编写和使用OA教材的积极性呢?要想推动OA教材,还是需要激励手段的。在弗罗里达州,激励手段是多种多样的。比如,有位系主任规定,哪位老师能帮助学生降低课程成本,就给以最高达1000美元的奖励。弗罗里达大学教务长给每位学院院长最高达3万美元的经费,作为鼓励OA教材编写的种子资金。俄亥俄州的措施更好:对编写OA教材的作者或作者团队给予最高达5万美元的资助。

2009年,FDLC的学习知识库、The Orange Grove公司和弗罗里达大学出版社三家机构共同成立了Orange Grove Text PlusOPT+),这是一个OA教材知识库。该知识库的目的,是对每一门通用课程至少开发出一种经过同行评议的高质量开放获取教材。

弗罗里达大学教务长Joseph Glover博士觉得OPT+的实验很有意思,就让数学系编一套微积分OA教材。数学系两位获得本校“年度教师”称号的优秀教师承担起了编写任务,每人获得编书种子资金的一半。他俩利用2010年暑假,以自己的教学讲义为基础,参考了OPT+知识库中已有的三种微积分教材,写出了“微积分 I”的初稿。初稿一完成,弗罗里达大学出版社就雇了一家专业化公司来对教材进行编辑和再设计。2011年春季开学后,在数学系尖子班试用该教材,并同时组织同行评议。2011年秋季开学后,修习微积分课程的所有班级全面使用新教材。

WebAssign是一个专门提供线上家庭作业布置与作业评判服务的公司。弗罗里达大学数学系、弗罗里达大学出版社和WebAssign联手,共同推出了为这套微积分教材配套的习题集。WebAssign发现,与大学合作是有利可图的,就主动将其为弗罗里达大学“微积分 I”配套的线上服务的定价从75美元降为25美元。该公司表示,今后任何教授推出了OA教材,它都愿意将与之配套的线上服务定价定死在25美元的低价位。

数字出版商Integrated Book TechnologiesOA教材实验的另一个合作伙伴,它可以根据学生要求印制纸本书,下单后2448小时内送达。

201112月,弗罗里达大学数学系已将“微积分 II”和“微积分 III”的OA教程都编写完成。另外,他们还推出了一个适应本校工学院学生需求的微积分教材模块。2012年,弗罗里达大学将编写“戏剧欣赏”和“美国政府”两门课的开放获取教材。有17家大学出版社的负责人得知弗罗里达大学的OA教材试验后,都先后到弗罗里达大学出版社来“取经”。   

看来,OA教材的发展势头不可低估。

 

参考文献

Meredith  Morris-Babb and Susie Henderson, An Experiment in Open-Access Textbook Publishing: Changing the World One Textbook at a Time, Journal of Scholarly Publishing, 2012 , 43 (2): 148-15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74290.html

上一篇:黄光国的专著《儒家关系主义:哲学反思、理论建构与实证研究》
下一篇:因特网用户的语言分布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40 许培扬 钟炳 李学宽 柳东阳 丁国盛 孙尉翔 郑融 吴飞鹏 闫钟峰 蒋迅 王晓峰 文克玲 赵凤光 李泳 朱勇 胡新根 庄世宇 曾新林 刘桂锋 张天翼 陈湘明 李欣海 卜秀萍 金小伟 王桂颖 唐常杰 刘广明 翟自洋 刘鹰翔 廖晓琳 褚昭明 边媛媛 王德华 李璐 赵美娣 陈筝 傅蕴德 crossludo wgq3867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