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抄袭不好,但知耻好

已有 4298 次阅读 2012-5-16 10:38 |个人分类:他山之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抄袭不好,但知耻好

武夷山

 

201242日,匈牙利总统施米特·帕尔宣布辞职。此前,施米特已因博士论文抄袭被匈牙利泽梅尔魏斯大学剥夺在1992年获得的博士学位。抄袭当然是不好的,但辞职,说明其知耻,知耻则是非常好的。

我们不要孤立地看匈牙利总统辞职这一件事,再往前看看他的“讲稿事件”。

据陈之杂的文章《总统的压力》(见2011年第17期《读者》,博主对此文进行了缩略处理)

2011年,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帕尔在国家电视台做了短短的新年贺词之后,随手将讲话稿扔到了走廊上的垃圾桶里。一个名叫特米斯·拉吉的女清洁工在打扫卫生时发现了总统扔下的讲话稿,打算收藏起来。但她发现,这篇短短的讲稿上竟有16处错误。一个总统怎么能够犯下这么多常识性的错误?第二天,拉吉把总统的讲话稿复印了200份,来到布达佩斯最繁华的解放广场散发,并大声提出批评:总统的讲话稿有16处错误,这不仅表示他的工作不细致,而且还显示出他对工作懈怠和对民众的不尊重。《人民自由报》、《匈牙利民族报》和布达佩斯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事件进行报道,并向总统叫板:我们必须要看到总统如何回应此事!14日晚上,总统发表电视讲话,请求民众宽恕他的错误,给他一次机会。 由于没有对国家造成实质性的损害,施密特·帕尔的这次表达最终得到了民众的宽恕。拉吉在15日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还有些不依不饶:匈牙利的民众是善良真诚而且有力量的,我们暂且相信总统的诚意,但如果以后再犯,我们一定不会轻饶他!总统在电视中看到拉吉的发言后,欣慰地说:任何来自于民众的质疑,对我个人来说都是一种至高无上的压力,而对于这个国家的发展来说,那又是一种珍贵的动力! 

如果帕尔在上一次是死不认错,那这一次也绝不会辞职。

选上这么一位总统是一种不幸,但总统知耻是匈牙利人民的大幸。匈牙利这个小民族非常了不起,看来不是偶然的。整整5年前,我在博客上贴过《匈牙利的杰出科学家群》,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557&do=blog&id=210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571511.html

上一篇:方方的幽默不动声色
下一篇:[转载]中药为糖尿病认知疾病治疗提供依据
收藏 IP: 168.160.20.*| 热度|

35 李学宽 刘玉仙 刘用生 刘全慧 吴飞鹏 赵美娣 曹聪 杨秀海 刘进平 蔣勁松 赵凤光 唐常杰 罗淼 张焱 吴国胜 化柏林 王启云 李泳 卫军英 王桂颖 黄齐林 钟炳 庄世宇 曾新林 许培扬 郭战胜 蒋新正 王芳 柏舟 王春艳 郭向云 李土荣 黎夏 吴跃华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