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乱谈失败 精选

已有 5177 次阅读 2008-11-28 07:16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乱谈失败

武夷山

20081127

现在,官方为了鼓励创新,提出了“宽容失败”的口号。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名人、学者对失败、出错的看法。

 

Piet Hein (December 16, 1905April 17, 1996) 是丹麦的科学家、数学家、发明家、诗人和作家。他在一首诗中说:

Err and err and err again

But less and less and less

出错,出错,一再出错

但是错误程度应该不断减小

 

著名戏剧家塞缪尔. 贝克特(《等待戈多》的作者)也表达过类似的意思:

Fail again. Fail better.

再三失败,但不要像以前失败得那么惨。

 

(以上说法出处,转引自Brian Hayes, Rumours and Errors, American Scientist, 2005, 93 (3): 207-211))

由于科研是探索,那么宽容失败是题中应有之意。而做官是办事,不能随随便便宽容失败的。如果他们一再失败,就要看看他们出错的程度、失败的程度是否比以前减轻了,而不能失败了就易地做官,让又一个地区或行当的百姓做他们的试验品。

 

Edward De Bono在创造性思维方面著述甚丰,lateral thinking或“水平思考法”就是他提出的概念,我曾经在“词力”(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4781)一文中介绍他。他说:

It is better to have enough ideas for some of them to be wrong, than to be always right by having no ideas at all.

宁愿能产生很多想法,但某些想法是错的,也不愿意什么想法都没有从而一直保持正确。

    种水稻,就一定会有稗子。怕出现稗子就不种水稻是可笑的。但是,用除草剂除掉稗子或其它杂草,很多人觉得不可笑。滥用除草剂的可怕后果,很多人都论证过,这里不重复了。千万别忘了:试图在思想领域除掉“杂草”要比滥用除草剂更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8690.html

上一篇:如何促成科技论文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
下一篇:英汉词典查不到(之五)
收藏 IP: .*| 热度|

6 杨玲 廖永岩 刘玉平 陈绥阳 王安邦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