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武大哈犯晕记 精选

已有 5542 次阅读 2011-2-13 07: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武大哈犯晕记

武夷山

 

武某人有时候心细如发,明察秋毫,比如审读文稿之时,病句、错字难逃武某人法眼。但在另一些时候,则粗心大意到荒唐的地步,不亚于马大哈。下面仅说几个典型事例。

 

一、            肥皂乎?

我当年在“厂社挂钩”的一个知青点插队,那么,家长所在的单位派卡车向我们公社运送支农物资的时候,家里就可以托司机给我们捎一点东西。

有一回,家里托司机给我捎了一大包东西,包括一些煮熟的鸡蛋和一个报纸包。我一摸那个报纸包,是硬的,长度同整条(两块肥皂连在一起,中间不切断,其单位是“条”。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从未见过)肥皂的长度差不多,就断定里面包的是几条肥皂,于是,根本没有打开,就将报纸包放到一个角落里了。很多天之后,突然发现这个纸包下的地面湿了,感到很奇怪。抽出纸包一看,液体是从纸包里渗出的。赶紧拆开纸包,才发现里面不是肥皂,是装满红烧牛肉的长方形铝饭盒。几十天的时间,咸牛肉汁居然把铝饭盒给腐蚀出了一个小孔。此时后悔莫及,营养没补充进来(我们在知青点的伙食同当地农民差不多,顿顿吃素,没有任何荤腥)且不说,还毁了一个饭盒。

 

二、            此大厦非彼大厦也

2007114日,《科学时报·读书周刊》组织的“2006科学文化优秀图书年度推荐活动”在中关村图书大厦揭晓。我是这次图书推荐的评委之一,被邀请出席揭晓仪式。我只强烈地记得“图书大厦”四个字,到了14日那天,我就兴冲冲地跑到西单北京图书大厦去了。到了西单图书大厦,当然找不到会议地点。我并没有很快反应过来,还在多方寻找。实在找不到了,才打手机问活动组织者怎么回事。对方说:“是中关村图书大厦呀,您快过来吧!”我赶紧打车赶过去。幸好,那边没有准时开始,我也没有迟到。

 

三、            出发地点比出发时刻更重要

有一次,我提前多日买了一张去某市的动车组火车票。拿到车票后,我仔细关注了车票上的两条信息:(1)发车日期和发车时刻;(2)是否下铺。我居然没有将目光上移一公分,看看是从哪个火车站出发。据说,正人君子应该是目不斜视,武某人不仅目不斜视,而且“目不上视”,真是可以放心的人也。然后,就将车票放在一边了。

在动身前,我曾再次取出车票,确认发车日期和发车时刻,仍旧“目不上视”。到了出发那一天,我直奔北京站,因为以往所有去某市的火车都从北京站发车。到站后,我当然找不到合适的检票口。依旧是没有反应过来,继续傻傻地寻找。还是找不到,才询问车站工作人员。人家说:“你应该在北京南站上车”。这下我真傻了,赶往北京南站是绝对来不及了。于是,跑步奔往车站的售票大厅,询问有没有当晚从北京站出发去某市的任何车次的车票。运气好,居然买到一张。然后,将动车组车票退掉,损失了20%的手续费。

 

我经常对部属“哼哼教导”说:细节决定成败。可是我自己做得如何呢?同志们呐,粗枝大叶害死人,教训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2430.html

上一篇:孤独是必然的
下一篇:就科研经费管理问题答记者问
收藏 IP: 219.142.136.*| 热度|

36 吕喆 曾庆平 许培扬 刘进平 刘全慧 廖聪维 李毅伟 李宁 刘广明 王启云 王芳 李学宽 苗元华 卫军英 陈湘明 王号 黎在珣 刘畅 梁进 俞立平 钟炳 蔣勁松 刘颖彪 陈永金 王永林 阎建民 鲍永利 柏舟 鲍海飞 罗帆 赵明 罗淼 黄锦芳 杨月琴 xqhuang tuner

发表评论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