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谈阅读速度 精选

已有 7437 次阅读 2010-8-11 06:47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谈阅读速度

武夷山

 

阎建民博友日前说:

记忆中您发表过浅阅读危害几次读书高潮的博文,武老师能否介绍下您快速有效的读书方法?您的业余时间不应比我多,但阅读量为我远远不及。

 

下面简单说说我的阅读“方法”――如果算得上方法的话。

我将读物分为三类:有信息价值,无欣赏价值;有欣赏价值,无信息价值;信息价值与欣赏价值皆佳。两种价值均差的玩意儿,我根本不读,也不用谈。

学术期刊上的多数论文属于第一类,其思路,或数据,或结论,对我有启发,但由于论文写法的习惯套路,它们不太可能是美文。对于这类读物,只求获得有用的信息,不必逐字逐句地读。一般说,每一段读第一句即可(尤其是对于英文读物)。第一句的含义对我来说不新鲜,整个这一段都可略去。这个小标题不新鲜,则这一节都可跳过去。另外,由于我从事科学计量学研究,对数据、图表比较敏感。有的文章,主题不新鲜,但含有新数据或有意思的数据,那我就专门盯着数据看。在正文中找数字是很容易的。

散文、随笔、诗歌、小说等属于第二类。它们也不是绝对没有信息价值,但信息价值可以忽略不计。看这样的书主要为了怡情养性,也可以读得很快,因为再棒的美文,一般说也不会字字珠玑。只要你读得多,就可以较快地判断出:这几个排比句写得好;这个诗歌意象独特;这几句对话精彩;这一段话深刻……然后,我会抄录、咀嚼、吟哦这些精彩片段。对其他不那么精彩的地方,我会一带而过。比如,就我个人而言,我读小说时比较注意人物的语言,而不太细抠风物描写,甚至会跳过这些描写不读。如果我是文学工作者,这样做可能不好;对于一个信息工作者,应该问题不大吧。

信息价值与欣赏价值皆佳的,一般来说是图书,不是论文。比如,丁峻先生的《思维进化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就属于这一类,这是部优秀的学术著作,而且其文字是罕见地漂亮!看这样的书,当然逐字逐句地读,而且会做更多的笔记。读这样的书,比较慢,但吸收进来的养分较多,这就为更快地阅读另外两类书打了基础,做了铺垫――你肚里的货越多,就越容易作出哪里可略读、哪里应细读的判断。

另外,我特别想说的是 :大家千万别忘了,阅读也是个“熟练工种”。阅读总量不够,阅读速度是不容易快起来的;正如开车总里程较短的司机,不可能是驾驶技术纯熟的司机。阅读时间不够怎么办?只好挤占别的时间。我可以不看世界杯转播,但我不能不阅读。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51855.html

上一篇:美国创意市场正兴隆
下一篇:智性宇宙
收藏 IP: .*| 热度|

40 李侠 刘洋 赵星 唐凌峰 杨学祥 王桂颖 阎建民 赵凤光 王号 曹聪 钟炳 王修慧 杨秀海 刘立 黄富强 化柏林 刘颖彪 吕喆 刘圣林 吕乃基 余昕 王启云 刘玉仙 张天翼 高建国 许文婕 鲍海飞 李泳 唐常杰 刘晓瑭 齐霁 刘广明 张凌 陈健 林涛 郑永军 黄锦芳 罗汉江 刘庆丰 neilchau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7 06: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