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逼着您深思的名言三则

已有 6332 次阅读 2008-7-26 06:34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逼着您深思的名言三则

武夷山

每个人都做他认为是对的事,或者用决定论的语言来说,都做他必须做的事。如果他居然使别人信服了,那是别人自己的事。

――爱因斯坦,摘自《爱因斯坦文集(一)》,399

博主点评:这是爱因斯坦版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氢弹之父”爱德华. 泰勒说过:

我有一个定理, 为此我应该获得诺贝尔奖。该定理是这样的:在人类已知的所有事物中,惯性最大者是人脑。对该定理的唯一例外是:整个国家的人脑集合之惯性更大。

(Edward Tell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America, 1977) 

博主:泰勒是用讽刺的口气来说明,人以及人群是多么难以改变,不肯改变。连创新多多的美国都如此,那么……

 

俄裔美国学者、乔治梅森大学的生物学和自然哲学教授Harold J. Morowitz 1987年发表题为Cosmic Joy, Local PainMusings of a Mystic Scientist的著作,该书的主题反映在以下几段话中:

 

整个宇宙的总体壮美并不能使我们免除局部痛苦。……宇宙是总体欢欣与局部痛苦的奇异的混合体。

如果说宗教神学是对属于上帝的、总体欢欣的宇宙之研究,那么伦理学则由减轻局部痛苦的善之举动所构成。

世界各大宗教有如此多的共同之处,这强烈地表明,有可能建立宇宙层次的伦理学,正如我们有宇宙层次的科学一样。也正如自然哲学是试探性的,其范式随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出现而不断变化一样,我们也应期望我们的道德规范具有同样的动态特征。

我要与那些整日专注于痛苦与罪愆的人们抗争。(因为他们只关注痛苦,无视欢欣的一面,)这就似乎有渎神之嫌。

我同样要反对那些毕生专注于宇宙奥妙而忽视痛苦现实的人。这样做有点冷漠与自私。个体拯救不了他们自己;拯救这一举动需要行星层次的一致行动。

 

博主:我看到“宇宙是总体欢欣与局部痛苦的奇异的混合体”这句话,立刻联想到我们听了无数次的“我国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局部恶化”的判断。后者对于老百姓的真实含义是:我们切身感受到的几乎都是恶劣的环境,总体改善成什么样子鬼才知道。那么,宇宙也是必然地痛苦大于欢欣吗?

我又联想到弘一法师的临终偈语:“悲欣交集”。本来,一直觉得这个偈子怪怪的,有点自相矛盾。对照Morowitz的看法,才猛然觉得弘一法师太了不起了!这四个字不仅是对他个人圆寂之前澄明心境的准确描述,也是对宇宙状况的准确描摹啊!于是,有醍醐灌顶的感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33320.html

上一篇:技术转移的三大障碍 (硕士论文连载之二)
下一篇:我的三次读书高峰期
收藏 IP: .*| 热度|

4 吴跃华 杨玲 黎在珣 高星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