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二十多年前阅读惠勒《物理学与质朴性》的批语

已有 6251 次阅读 2008-6-14 21:45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十多年前阅读惠勒《物理学与质朴性》的批语

武夷山

二十多年前读了《物理学质朴性:惠勒演讲集》(方励之译,安徽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

惠勒在该书第10页说:实际上,在生存竞争中,如果相互竞争的事物具有相同的条件,那么这本身就说明了宿命论思想的破产。

我的批语:人类社会中不具备相同的条件。自从人出现后,动物原先具有的同等条件也垮了。

理想社会就是保持相同的竞争条件(马克思:事实上的平等),但只要在这种条件下产生了第一次结果,又几乎不可逆转地破坏了该条件。

 

惠勒(10页):科学没有必要因为失去预见性而感到为难,它应当做的只是忠于现实。

批语:社科何尝不是如此。

 

惠勒(11页):或然性是基本粒子的一种属性。大自然是用或然性建立了必然性。另外一种属性则是选择性。

……在延迟选择实验中,根据我们采取的实验方式,光子的过去行为将会受到不可挽回的影响。

批语:是影响了过去的行为还是对过去的行为的解释呢?由此想下去,似乎实证主义 并不是最好的思想方法,科学到了需要新思想方法的时候了。实验方法也不是那么完美了。

也许,物理学上的各种“子”就是混淆视听的原因。要倒退一步,别再采用这种物质概念。

 

惠勒(16页):贝克莱说,To be is to be perceived.

批语:惠勒重新理解了“存在就是被感知”。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这两套演绎思想体系也是“并协”的。

 

惠勒(18页):正确的回答应当是:“是啊,全能的宇宙,没有你,我们将不能存在。而你,伟大的机器,是由现象组成的。可是,每一个现象都依赖于观察这种行动,如果没有诸如像我所进行的这种观察,你也决不会成为存在”。

批语:按照这种理论,人就真正能与神分庭抗礼了。马克思还没达到这一步。

 

惠勒(23页):有时,对过去作家的想法引申太远是危险的。

批语:引申是常常发生的事。人们常常受前人启发,于是就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了前人,从而形成了“连续”的思想史。撇开前人的启发作用的话,思想史的发展似乎也是量子化跳跃的。

 

惠勒(23页):总会有一天,人们会理解并接受量子及量子现象对建造宇宙的必要性。

批语:可是再过一段时间人们又会修改观点的,怎么理解合适就怎么理解,量子也罢,别的也罢。

 

惠勒(27页):今天,也还没有人知道大自然为什么是用“复数”的几率振幅,而不是用实数,也不是用四元数来表征几率振幅。

批语:Roger PenroseTwister模型试图统一地用“复数”来描述宇宙,从而消除矛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9100.html

上一篇:英文逻辑外显,中文逻辑内含(我的翻译课教案之四)
下一篇:肯尼思. 鲍尔丁的思想火花
收藏 IP: .*| 热度|

2 陈筝 ddsers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