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从当年农村基层的“十化”想到的 精选

已有 6296 次阅读 2009-11-21 07:19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从当年农村基层的“十化”想到的

武夷山

 

50年代末,在大吹大跃进成绩的情况下,安徽亳县县委树立十八里公社为反右标兵公社,吹嘘全社达到了十化。这十化是:

群众胶鞋化。凡庄187人,有130双胶鞋,占总户的82%。

户户茶瓶化。张阁寨44户有51个茶瓶(博主注:就是热水瓶)。

社员线衣化。军王营118489人有线衣497套。

自行车化。军王营有一个庄有37辆自行车。

纸烟化。十八里公社没有吸毛烟的。(博主:我想到,有人声称“我从来不读中文期刊上的论文”

衣服新式化。佟营大队佟营生产队83人,其中51人穿的是制服(博主:指缝纫机做的衣服,不是手工缝的。)

手电化。全公社19000个成年人,有手电15100个。

毛巾化。高瓦房92个成年人都有新毛巾。

户户瓷盆化。西李庄21户有25个瓷盆。

生活集体化。全公社299个生产队,有314个食堂。

(转引自,王毅,中国走向公民社会的困难、可能与路径选择,开放时代,200910

 

博主:读了以上数据,可能大家会忍不住笑出来。可是,直到今天,我们的很多总结、汇报仍是这一套,不过,将新毛巾换成了SCI论文之类。

还是要在两个方向进行类比和思考:

――在百姓确实买不起新毛巾的情况下,强迫其买毛巾、用毛巾是荒唐的,尽管毛巾本来不是什么高档物资。

――岁月变迁,现在几乎谁都有毛巾了。时下,一些同志对SCI深恶痛绝,但要不了多少年,大家发表的论文自然而然就是SCI论文或这个档次的论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72640.html

上一篇:Zins的十大知识支柱分类体系
下一篇:老九不能走,所以,只好杀栾平
收藏 IP: .*| 热度|

20 霍天满 杨正瓴 张志东 王桂颖 章成志 任胜利 马占新 马昌凤 王德华 钟炳 杨秀海 周春雷 唐小卿 柳东阳 贺天伟 唐常杰 郑文达 刘晓瑭 juscojack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