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数学家埃尔德什趣事(外二则) 精选

已有 5733 次阅读 2009-1-24 07:46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数学家埃尔德什趣事(外二则)

武夷山

 

物质刺激

匈牙利血统的美国数学家埃尔德什一辈子与很多人进行过科研合作并共同发表论文。他1996年去世,但他去世之后至2002年,又有62篇含有他的名字的数学论文问世,因为这些研究是在他在世的时候就开了头的,有些研究的思路就是他提出的。

他喜欢搞“物质刺激”:谁能攻克一些数学难题,他个人掏腰包给与奖励。根据问题的难度,他悬赏的奖金分为1025100300010000美元等档次。有一回,他去美国佐治亚洲的Athens访问,德裔数学家Helmut Maier开车陪他转。在车上,Maier说他证明了一个定理。埃尔德时说:“哎,说不定这是我悬赏的一个题目呢。”但是他记不清了。于是,埃尔德什说:咱们先别进城,先找一个图书馆吧。他们找到一个图书馆查资料,证实Maier所证明出来的定理确实是埃尔德什悬赏的题目之一,标价100美元。埃尔德什当场掏出100美元给Maier,并大笑着对他说:“你这个出租车可真贵啊!”

出处:Charles Seife, Erd?s’s Hard-to-win Prizes still Draw Bounty Hunters, Science, 2002, 296(5565): 39-40

博主:关于埃尔德什的其他趣事,可参看我的“此才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个存?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126)。

 

一家之言

原英国首席科学家William Stewart说过:我们很重视诺贝尔奖,但是每项诺贝尔奖大约要花费英国纳税人2000万英镑,这是使用资源的良好方式吗?

出处:Can science be directed? New Scientist, 2002, 174 (2346): 42-45

博主:中国本土科学家还没有获得过诺贝尔科学奖,但也不妨问一问类似的问题。

 

口吃者不要自卑

有口吃毛病的名人很多,包括:通用电气前总裁杰克. 威尔奇,美国著名作家约翰. 厄普代克,电影明星玛丽莲. 梦露, 英国前首相丘吉尔,高尔夫球巨星泰格. 伍兹, 电影明星朱利娅. 罗伯茨, 英国著名作家毛姆,英国数学家与作家刘易斯. 卡洛尔(《爱丽丝漫游奇境》的作者),著名作曲家韦伯(《猫》等多部享誉全球的音乐剧的作者),达尔文,阿根廷著名作家博尔赫斯,计算机科学的奠基人阿兰. 图灵,等等。

欲知更多的口吃名人,请见链接(http://www.stutteringhelp.org/Default.aspx?tabid=128)。

博主:有人开玩笑说,口吃者太聪明,脑子快,嘴巴跟不上,所以就口吃了。说不定此话包含部分真理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211386.html

上一篇:数来宝戏说24位博主(完整版)
下一篇:用我喜欢的寺庙楹联给大家拜年
收藏 IP: .*| 热度|

9 杨学祥 杨玲 马昌凤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曹聪 杨秀海 迟菲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