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读书杂记(三)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08-2-22 07:58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

读书杂记(三)

武夷山

 

19811984期间曾任美国驻华使馆代办的Chas Freeman(傅立民)说过:“当官员们也买卖东西时,人们就要买卖官员了”。(When bureaucrats buy and sell things, people buy and sell bureaucrats.

此话精辟!他说的“买卖东西”,当然指的是买卖不该买卖的东西。一位外国朋友对我说过,一个城市中建筑工地上起重机的数目可以反映经济景气程度。那么,一个国家、一个地方买官鬻爵事例的数目,则是该国、该地的廉政指数。

 

美国幽默小品文作家Andy Rooney的文字我非常喜欢。下面是一个例子。

他说:“我们交了太多的朋友,却没有时间来维持友谊;我们结了太多的冤家,却没有时间与之争斗。于是,二者扯平了。” We make more friends than we have time to keep, but we make more enemies than we have time to fight, so it evens out.Andrew A.  Rooney, Sweet and Sour, 1993, p 189

 

圣雄甘地给他孙子Arun Gandhi写过一张条子,上面列了会导致暴力的七项错误行为:

不劳而获,不讲良心地获得享受,不讲品行地获得知识,不讲道德地经商,不讲人文精神地做科学,不愿付出牺牲地去信仰,不讲原则地搞政治。翻译得自己也不满意,原文如下:wealth without work, pleasure without conscience, knowledge without character, commerce without morality, science without humanity, worship without sacrifice, politics without principle.

(出处: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995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6150.html

上一篇:孩子就是诗,试译Christopher Morley的一首诗
下一篇:拥有科学哲学博士学位的女小说家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