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D.H.劳伦斯论注意力 精选

已有 5986 次阅读 2022-12-6 07:41 |个人分类:阅读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D.H.劳伦斯论注意力

武夷山

 

保加利亚裔美国学者Maria Popova在其个人网站The Marginalian上介绍了英国著名作家D.H.劳伦斯(1885-1930)关于注意力的一些思考(原文见https://www.themarginalian.org/2022/12/01/d-h-lawrence-divination-attention/?mc_cid=78a84f3611&mc_eid=d7ec375253)。这些思考出自劳伦斯的游记散文集Sketches of Etruscan Places and Other Italian Essays,该书是在他逝世后的1932年出版的。

书中写道,劳伦斯曾仔细琢磨画家笔下停在泰姬陵墙头上的小鸟,他觉得,在画家的眼里,“小鸟飞过有生命的寰宇,一如情感和预感飞过人的心胸,或者像思想飞过脑海”。对于那些画家,小鸟成了观察“万物之复杂命运”的镜头——人们有着对真相和生活所需意义的基本渴求,这个渴求所需要的东西最好名之为divination(神交)。

不过,无论我们是通过艺术还是科学实施神交,处于这种神交之中心的是人的意识之印记,即付出不掺杂的、祈祷般专注的注意力的能力,这样的注意力能把任何对象变为所有事物和所有意义的缩影。美国诗人J.D. McCatchy(1945-2018)将这一基本事实表达得很美,“爱是我们投向事物的注意力之品质”。

    劳伦斯还写道:

如果你听从宇宙,你就在宇宙当中寻找线索。如果你听从一个人格神,你就向神祈祷。如果你是理性的,你就把事物想透。但归根结底,所有这些都是一回事。祈祷也好,思考也好,探究星辰也好,观察鸟儿飞行也好,仔细打量祭品的内脏也好,所有这些都是同样的过程,最终都属于“神交”(divination)。它所依赖的是你能够调集来投射于一个目标的真正的、真诚的和宗教般的专注。一种纯注意力的行为,如果你能做到的话,会带来其自身的答案。你选择了一个专注的目标,它能够最好地聚焦你的意识。人们做出的每一个真实发现,达致的每一个严肃重要的决策,都是神交的结果。灵魂被震慑,做出了纯注意力的行为,那便是发现。

……

研究星辰,或研究星空,也是这番道理。无论哪种对象使意识进入了纯注意力的状态,进入困惑迷惘的时刻,都会对困惑迷惘给出解答。

 当然,很多哲人都对注意力青睐有加。法国思想家、数学家西蒙娜·韦伊(Simone Weil,1909年2月3日-1943年8月23日)在思考注意力与恩典之间的关系时说道,“注意力,发挥到极致的时候,与祈祷别无二致”。美国诗人玛丽·奥利弗(Mary Oliver, 1935-2019) 则说过,“没有感情的注意只不过是一则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6703.html

上一篇:[转载]大观红楼曹雪芹笔误了吗?
下一篇:在书城买不到正版软件——日记摘抄952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3 杨正瓴 晏成和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