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学史家Roy Macleod回忆Daniel S. Greenberg 精选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22-11-14 07:54 |个人分类:科林散叶|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史家Roy Macleod回忆Daniel S. Greenberg

武夷山

 

前不久,我撰文摘译简介了国际知名的科学调查记者也是科技政策学者Daniel Greenberg(丹尼尔.格林伯格)的生平(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52537.html)。最近,格林伯格的夫人Wanda Reif向格林伯格的朋友们的邮箱发了几位朋友在格林伯格追思会(20221030日举行)之际或之后发给她的追思文字,其中第一篇来自著名科学史家Roy Macleod,他出生于美国,大部分时间在英国和澳大利亚工作。他是国际名刊Social Study of Science(科学之社会研究)的共同创办人之一。据他介绍,格林伯格与科学学创始人普赖斯是相识的。下面摘要介绍这篇追思文章。

 

亲爱的Wanda和朋友们:

我很荣幸利用这一简短的时间——其实再给我更多的时间我也有话说——来表达我对Dan(博主注:Daniel的昵称)的热爱和尊敬,我对他的辞世的悲痛,以及我对其持久精神遗产的一些了解。

对于我们这一代同时工作于科技政策领域和科学之社会研究领域的许多人(他们不仅工作于美国,而且是世界各地)来说,Dan简直就是赠予学者们的厚礼,他是一个具有先见之明和雄辩才能的人,是一个局外人,但他对政府机器及这部机器的运转机制比多数局内人都更了解。

我与Dan的交往始于1960年代后期,那时我在苏塞克斯大学帮助建立了SPRU(科技政策研究所),这是英国同类机构中的第一所。在我的科研与教学中,我每周从他在Science杂志专栏上发表的文章中寻求对美国首都华盛顿之神秘的了解。他于1967年发表了Politics of Pure Science(纯科学的政治学)一书,该书很快被我列入我刚制定的硕士生课程阅读清单。该书面世后不久,我下决心一定要亲身见见他。让我开心的是,Science杂志1970年派遣Dan到伦敦工作。

我俩首次见面就是在伦敦,我当时的妻子Kay和我迫不及待地邀请他到我俩在苏塞克斯的家小住一番。此后不久,我邀请Dan担任苏塞克斯大学的第一个“科学新闻研究员”。

1970年,即Dan创建Science and Government Report(科学与政府报告)的那一年,他和我齐心协力参与了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cience Policy Studies(国际科技政策研究委员会)的工作,该委员会是在Derek de Solla Price(博主注:普赖斯,1922-1983,科学史家、科学计量学之父)的运作下成立的,而我俩都是自1960年代早期起就认识普赖斯了。该委员会的会议导致Dan和我穿越世界——穿越冷战前沿——的会面,往往还得采取不可说破的手段,幸亏那时签证和许可证较易获得,容易程度是如今难以想象的。

    由这些“逃亡型”的开端——这种行踪肯定会严重打乱Dan的日常交稿期限——孕育出了我们俩的关系,尽管我俩的人生和学术生涯都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我俩的关系经受住了考验。我俩共同保持着对美国政治和英国政治以及国际科技政策领域的诸多波折的持续评论。

 ……

无论我到什么地方工作,DanScience, Money and Politics: Political Triumph and Moral Erosion(科学、金钱与政治:政治的胜利与伦理的沦丧,2001年出版。我对此书的介绍见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4112.html)、Science for Sale: The Perils, Rewards, and Delusions of Campus Capitalism(贱卖科学:校园资本主义的危险、收益与幻想,2007年出版。我对此书的介绍见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9812.html)以及他在多家报纸上发表的文章一直陪伴着我。

……

我从Dan身上学到的——这些东西直到今天仍在我的身上有所表现——不仅是他的机智、幽默和洞见,他迅速行动(而其他人还呆在原地)的能力,而且有他的诚实和诚信——还有最重要的,他的个人勇气。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3603.html

上一篇:从聆听朱丽兰部长教诲到从她手中接过科技奖(校友的回忆文章)
下一篇:硕士论文评审意见汇总1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7 杨正瓴 晏成和 尤明庆 史晓雷 宁利中 程少堂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