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人工科学:复杂性面面观(我为《系统科学大百科全书》撰写的一个词条的草稿)

已有 2162 次阅读 2022-11-1 11:31 |个人分类:科普小兵|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工科学:复杂性面面观(我为《系统科学大百科全书》撰写的一个词条的草稿)

武夷山

20161212

 

    人工智能领域的经典著作之一。美国著名经济学家、管理学家、心理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197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赫伯特·西蒙(Herbert A. Simon,中文名“司马贺”)著。 本书以作者的访问讲学内容为基础。1968年,他应麻省理工学院卡尔.康普顿讲座之邀进行了讲学,讲学成果整理为TheSciencesoftheArtificial,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69年出版。1980年,他又应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H. 罗恩. 盖瑟讲座之邀再次进行讲学,1981年问世的该书第二版就补充了这次讲学的成果。在这两次讲学中,他逐渐梳理并明朗化了几个观点:(1)存在着关于人工物体和人工现象的知识,即“人工科学”,正如自然科学是关于自然物体和自然现象的知识一样。(2)人工科学与广义的设计科学有紧密的联系。传统的自然科学的主要任务是“描述”(description),人工科学和设计科学的主要任务则是“施策”(prescription)。(3)人工性和复杂性这两个主题是紧密交织的。

全书共分7章。(1)理解自然界和人工界,(2)经济合理性:适应性的手段,(3)思维心理学:将智慧嵌入自然,(4)记忆与学习:作为思想环境的记忆,(5)设计科学:创造人工物,(6)社会计划:进化着的人工物的设计,(7)复杂性面面观,(8)复杂性的构造:层级系统。

《人工科学:复杂性面面观》是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1996年修订出版的第三版的中译本,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2004年出版,第三版比第二版增加了“复杂性面面观”一章;《人工科学》是原著第二版的中译本,商务印书馆1987年出版。两本书的译者都是武夷山。

认知心理学开创者之一、同司马贺一样获得过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的乔治.A. 米勒说过:“人们有时问我,若想了解人工智能该读些什么,我推荐的阅读清单上必定包括《人工科学》”。“人工智能之父”马文. 明斯基曾对本书译者武夷山说,《人工科学》是本“非常好的小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61805.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25)
下一篇: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古典学测试题与答案
收藏 IP: 219.142.145.*| 热度|

12 张学文 李斌 尤明庆 何青 郑永军 孙颉 周忠浩 蔡宁 刘钢 张晓良 李学宽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